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白瑪赤林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

2020年09月24日09:4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白瑪赤林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到陝西省西安、咸陽、延安等地對陝西《慈善法》的實施情況進行執法檢查。

  檢查組在省人大常委會機關召開座談會,檢查組副組長、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任賢良,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大為,副省長魏增軍,省慈善協會會長吳前進等參加座談會。檢查組聽取了省政府和西安、咸陽兩市政府貫徹實施《慈善法》情況匯報,省慈善協會常務副會長李榮杰等社會組織負責人匯報了貫徹實施《慈善法》的情況,檢查組成員進行了現場詢問,白瑪赤林發表了講話。

  座談會后,執法檢查組來到省慈善協會,視察了相關部門,聽取了吳前進關於貫徹落實《慈善法》和《陝西省實施〈慈善法〉辦法》有關問題的意見和建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梁桂,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大為等參加活動。白瑪赤林充分肯定陝西慈善事業的發展,他指出開展慈善法執法檢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發展慈善公益事業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也是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監督工作的重點。《慈善法》頒布實施后,陝西出台了《陝西省實施〈慈善法〉辦法》,在慈善地方法規建設中走在了全國前列。陝西省慈善協會堅持創新發展,工作可圈可點。特別是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省慈善協會在募集款物、聯防聯控、困難救助等方面表現優異,成為應對重大災難、保障基本民生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下一步陝西還要繼續加大《慈善法》宣傳普及力度、進一步強化法律貫徹落實。他強調,慈善是社會公益事業,慈善組織必須依法行善,嚴格按法律規定辦事,抓好自身建設,規范募集管理,提高治理水平。爭取黨委政府的重視和支持,共同推動慈善事業健康發展。

  梁桂要求各級政府高度重視慈善事業,認真梳理委員長提出的相關要求,細化落實《慈善法》的各項舉措,推動陝西省慈善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吳前進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法律有700多部,能夠對《慈善法》的落實情況開展執法檢查,充分體現了對慈善事業的重視,在全國選擇6個省進行實地檢查,其中就包括陝西,到陝西檢查又來到省慈善協會,更是對陝西省慈善協會的極大鼓舞和支持。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白瑪赤林副委員長的講話精神,用心用情做好慈善工作。他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的定位,為慈善工作指明了方向,營造了更有利的環境,但目前《慈善法》的實施仍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他建議,要廣泛宣傳普及《慈善法》,嚴格依法做好慈善募集管理,落實《慈善法》的各項法律條文和規定,推動政府購買服務進一步向慈善社會公益組織傾斜,提高慈善組織匯集社會資源和參與社會治理的能力。(趙浩義 張蓓蕾 記者 王杰)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