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培養“留得住、用得上”的年輕村醫

白劍峰
2020年09月2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衛健委日前出台規定,允許具有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的臨床醫學、中醫學類、中西醫結合類等相關專業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注冊。有意願從事鄉村醫生的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向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申請辦理鄉村醫生執業注冊。這一舉措為補充和優化鄉村醫生隊伍打開一扇大門。

  鄉村醫生是我國農村居民的“健康守護人”。他們長期扎根農村,不辭勞苦,默默奉獻,守護著億萬農民的健康。截至2019年底,全國鄉村醫生和衛生員共有84.2萬人,比2018年減少6.5萬人。老一代村醫逐漸退出歷史舞台,新一代村醫難以填補空白,形成了人才斷層。年輕人不願意當村醫,主要是因為薪酬待遇較低、養老缺乏保障、社會地位不高、職業前景不明等。因此,培養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年輕村醫,是關系億萬農民健康的重大課題。

  醫療行業是一個高技術行業。無論城市還是農村,都需要一大批高水平的醫生,護佑城鄉居民健康。目前,我國醫療資源總量不足且分布不均衡,農村醫療資源供需矛盾尤為突出,醫學人才短板亟待補齊。那麼,如何才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鄉村醫生隊伍?

  一是要切實提高村醫的薪酬待遇,妥善解決村醫的養老保險問題。自我國取消藥品加成政策后,鄉村醫生的收入來源減少,收入水平下降。如果鄉村醫生的勞動付出得不到合理補償,必然影響工作積極性。因此,各地應落實鄉村醫生各項補助待遇,完善醫療風險分擔機制,不斷改善鄉村醫生執業環境,努力幫助其解決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鼓勵多勞多得、優勞優得,使其收入與付出相匹配。在新增基本公共服務經費中,應盡量向鄉村醫生傾斜,逐步縮小縣、鄉、村各級醫療機構醫生的收入差距。同時,加快推進鄉村醫生養老保險制度建設,使每一位鄉村醫生都能老有所養,解除后顧之憂。

  二是要為村醫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使其業務水平不斷提升。醫生是一個需要終生學習的職業。醫學飛速發展,技術日新月異,如果醫生不能與時俱進,很快就會被淘汰。鄉村醫生身居基層,更渴望有學習進修的機會。國家衛健委要求,各地區要積極創造條件,通過培訓、進修等方式不斷提高鄉村醫生醫學綜合能力和實踐技能,鼓勵符合條件的鄉村醫生考取執業醫師資格或者執業助理醫師資格。今后,各地應盡力為鄉村醫生提供更多學習進修機會,同時在職稱評定上給予傾斜,使其能夠不斷掌握新知識、新技術,為廣大農民提供高質量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三是要為鄉村醫生打開職業成長通道。目前,部分年輕鄉村醫生覺得職業前景不明朗。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近年來不少地方建立縣鄉村人才一體化管理機制,逐步打破人事管理的壁壘和障礙。湖北省衛健委等五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通知》指出,為增加村醫隊伍吸引力,拓展“鄉村一體化”管理內涵,打通鄉、村兩級人員合理流動渠道,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招聘人員時,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鄉村醫生。對長期在村衛生室工作,且已取得執業(助理)醫師、執業護士等資格的鄉村醫生,納入鄉鎮衛生院統一管理。這一舉措有利於鄉村醫生合理流動,為鄉村醫生創造了更廣闊的職業空間。

  四是要立足農村實際,培養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為解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才隊伍建設相對滯后問題,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下發《關於開展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工作的實施意見》,決定在高等醫學院校開展培養工作,實施“兩免一補”(免學費、免住宿費、補助生活費)政策,重點為鄉鎮衛生院及以下的醫療衛生機構培養從事全科醫療服務的醫學人才。隨著健康中國戰略深入實施,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工作持續推進,相關政策不斷調整優化。2010年以來,我國共為中西部地區鄉鎮衛生院培養5萬余名定向本科醫學生。2015年至2018年順利畢業並履約的1.8萬余名定向醫學生,其工作崗位基本得到落實,並參加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

  鄉村醫生是我國醫療衛生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億萬農民的“健康守護人”。希望全社會都能關心關愛鄉村醫生,鼓勵和保障鄉村醫生扎根鄉村、服務鄉村,讓鄉村醫生擁有展示才智和能力的廣闊天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19 版)

(責編:邢鄭、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