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互助養老解開晚年幸福“密碼”

2020年10月19日10:5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74歲的吳秀蘭一手拿著饅頭,一手握著筷子夾起不鏽鋼餐盤中的雞肉和蔬菜,還不時端起旁邊的熱湯喝上一口,動作緩慢卻顯得很滿足。這是鄰居王軍翠為她准備的午飯。

  每天到了飯點,山東日照五蓮縣李家山庄村的王軍翠就會到鄰居吳秀蘭家張羅做飯。吳秀蘭常年獨居,因為身體不便,生活無法自理。通過評審,59歲的貧困婦女王軍翠成為吳秀蘭的護理員,在她的照顧下,吳秀蘭每天都能吃上熱乎飯菜、穿上干淨衣服,王軍翠也實現了穩定就業。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五蓮縣有152個村聘請貧困護理員總數達到220人,照料失能半失能貧困老年人1326名。全縣現有享受政策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960戶19599人。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佔60.8%,患有長期慢性病、大病和殘疾的佔65.8%,高齡獨居困難戶達23%。他們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感情缺少依托和慰藉,傳統的增收手段雖然能使其達到脫貧標准,但無法解決其生活困難。雖然有養老院,但大部分人故土難離,因此貧孤老人群體成為脫貧攻堅的“硬骨頭”。

  “探索建立貧困戶互幫互助模式,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社會愛心捐贈等方式,聘請有勞動能力的居家貧困婦女與貧困失能老人結對幫扶,同步解決‘貧’和‘困’兩個難題。”五蓮縣民政局負責人告訴記者。

  隨著扶貧工作不斷深入和慈善公益理念漸入人心,扶貧干部以及企業、愛心人來看望老人,並送來油和米等慰問物資。但五蓮縣紅泥崖村黨支部書記張守英發現一個現象——這些給貧孤老人送去的米、面、油,會一直堆放在老地方,因為他們中的大部分人已經失去勞動能力了。

  如何利用好這些慈善物資,讓這些老人真正過上舒心又體面的日子?張守英想出個好辦法:村裡經常收到給貧困老人的慈善捐款,也有一些生活艱難但又沒法出門打工的留守婦女。不如就用這些善款來聘請同村貧困婦女給老人做護理員。這樣一招解兩難,十裡八鄉也都跟著學。但實行了一陣子,張守英發現,如果隻靠社會捐助和村民互助,資金來源不穩定,好事兒也難辦持久。

  張守英的創新和難處,很快引起了五蓮縣扶貧部門的關注。經過反復論証,該縣制定出台《五蓮縣農村互助養老工作管理辦法》等文件,推動互助養老扶貧制度化、規范化運轉。經過鄉鎮初審,然后村級評議,民政審批,用“兩審一評”的辦法,把最需要的人選出來,讓最合適的人來照顧最需要幫助的人。

  為把好事真正辦好,五蓮縣實行“一村一策”。人數較少的村,開展“一對一”“一對多”上門分散服務;貧困老人多、村集體經濟相對較好的村,則建立“互助養老服務站”,由護理員集中為老人做飯。

  五蓮縣堅持“多條腿”走路,探索多種資金籌措方式。縣財政分別於2019年、2020年統籌50萬元和100萬元,用於發放村級互助養老扶貧公益崗位補貼,解決了互助養老開支的“大頭”。縣扶貧辦每年統籌整合扶貧資金100萬元,用於互助養老場所改造、配套購買生活設施等。今年,五蓮縣整合資金315萬元,用於護理員補助和日常開支。

  貧困婦女厲鳳彩與60歲的陳維義老人結成幫扶對子,陳維義老人一直孤寡獨居,還需照顧已經癱瘓5年的老父親,通過結對幫扶,陳維義老人不僅吃上了熱乎飯,還有人幫忙打掃衛生。洪凝街道西庄村76歲貧困老人馮志申說:“政府真是想盡辦法讓我們享福啊。”

  “互助養老扶貧切合農村實際,改變了傳統扶貧模式,成功破解了‘脫貧+解困’難題,有利於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投入少、效果好。同時,立足農村社會養老難點焦點,初步探索出農村留守老人養老的新路徑。”五蓮縣扶貧辦副主任徐軍光說。(李維江 記者 權敬)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