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安康市社區慈善老年大學觀摩交流會在旬陽召開

2020年12月01日18:2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11月25日,陝西省安康市社區慈善老年大學觀摩交流會在旬陽召開。來自全市12個縣區慈善協(分)會會長、13所慈善老年大學校長等60余人匯聚美麗的太極城,就全市社區慈善老年大學項目工作進行觀摩交流。

  《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安康市慈善協會出資9.5萬元對慈善老年大學進行獎勵,助推社村“慈善幸福家園”項目的開展。陝西省慈善協會副會長張文亮、慈善專員賈皓等應邀出席會議。安康市慈善協會會長崔光華出席會議並講話。安康市政協副主席、旬陽縣委書記梁濤出席了觀摩活動。

  會上,安康市慈善協會副會長王國勛做會議主旨報告;市慈善協會項目部部長童兆陽宣讀了《安康市慈善協會關於表彰安康市“社區慈善老年大學”項目工作先進單位的通報》;旬陽、石泉、平利、嵐皋縣的4所社區慈善老年大學校長、旬陽縣慈善協會會長賈中軍分別交流了創辦慈善老年大學的經驗。

  王國勛介紹,安康市創建社區慈善老年大學13所,共有69個班2919名學員,有專兼職老師121名。各學校開展的活動各具特色,旬陽縣城關鎮老城社區慈善老年大學開設音樂、舞蹈、體育、書法、手工五個班,堅持“四化、四有、四統一”的標准規范辦學取得成效,2018年被授予陝西慈善老年大學示范學校。石泉縣城關鎮北街社區慈善老年大學開設了四個班,三年共有800多名老年學員參加學習,音樂班的合唱團及舞蹈班的舞蹈隊參加了2019年威海國際合唱及舞蹈比賽,雙雙獲得國際金獎;書畫班2019年9月在石泉舉辦了首屆書法展覽,省內外游客2000多人參觀;體育班的氣排球隊在2019年在全市比賽中男女兩支隊伍均獲得冠軍;音樂班自編快板、舞蹈、小品,在2019年下鄉演出17場,受到了廣大群眾的好評。漢濱區老城辦培新街社區慈善老年大學還組建了一支醫療、法律、文藝等特長的志願者隊伍,現已有志願者1000余人,這支隊伍在2019年被評為“全國最美志願服務隊”。

  張文亮高度贊賞安康實施慈善項目所取得的成績。他說:近些年來,安康市慈善協會以慈善項目為抓手,帶動其他工作有序推進,修建慈安便民橋2291座,覆蓋全市12個縣區1586個村,惠及100余萬人;關愛留守兒童項目形成獨特的“校內設家,校外托管”模式;通過實施創建社區慈善老年大學、慈善助醫等20多個慈善項目,促進了全市慈善事業快速發展,網絡籌款連年創新高、運營“社會扶貧網”開辟新領域、慈善扶貧開創新路子、基層組織建設開拓新局面,慈善文化宣傳富含新內容,全市整體慈善工作呈現良好發展勢頭,慈善項目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方陣。這次安康召開的社區慈善老年大學觀摩交流會,就是安康市慈善協會貫徹省慈善協會石泉項目會議精神的具體體現,是貫徹會議精神的排頭兵、領頭雁。希望安康認真貫徹石泉項目推進會會議精神,為建設慈善社區幸福家園再創佳績。

  崔光華強調,這次在旬陽召開全市社區慈善老年大學觀摩交流會,是貫徹省慈善協會在石泉舉行的慈善項目推進會會議精神,是在全面逐項研究落實慈安便民橋、關愛留守兒童之家等項目后,針對慈善老年大學發展問題的又一次專題研究部署。他提出,全市各級慈善組織對社區慈善老年大學工作要提高認識,堅定信心,持續發力,鞏固提高。今后全市社區慈善老年大學發展要從以下六個方面著手:一是對照省裡的創建標准,缺啥補啥,努力在構建長效機制上下功夫;二是要建立起一支過硬的師資隊伍;三是市縣區慈善協會要多方籌措資金支持慈善老年大學持續發展;四是要進一步完善檢查考核激勵制度,每年檢查考核,指導幫扶,連續兩年不達標予以摘牌;五是縣區慈善協會會長要擔任社區慈善老年大學名譽校長,加強對慈善老年大學具體工作的指導;六是積極爭取民政部門支持和社區黨群組織的關心幫助,要與創建慈善社區結合起來,切實加強和市縣老年大學的聯系,爭取資源共享,逐步形成促進社區慈善老年大學健康發展的良好氛圍。

  大會之前,與會人員在旬陽老城社區慈善老年大學、黨家壩社區慈善老年大學進行了現場觀摩。24日晚,老城社區慈善老年大學學員表演了文藝節目。兩所慈善老年大學的創辦經驗,受到與會人員的廣泛稱贊。

  “我是一名退休小學教師,今年71歲,學校成立時就免費為學員教授書法和音樂課。我在慈善老年大學很開心,身體也非常好,家人也很支持,真正體會到了幸福感!”這是張家理老人在觀摩現場對記者表達的快樂心情。在觀摩現場,社區慈善老年大學的老人們都露出開心的笑容,通過經驗交流,大家明晰了慈善社區幸福家園的目標與責任,對老年慈善事業的發展充滿信心。(胡運森 張蕾 記者 鐘偉)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