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營造“全民慈善意識”讓常熟慈善深入人心

2020年12月28日10:2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營造“全民慈善意識”讓常熟慈善深入人心

  走在江蘇省常熟市的大街小巷,不時可以看到、聽到“善行改變你我”這句宣傳語,更重要的是,這句話也正在深入百萬常熟老百姓的心裡。

  從農商銀行認捐1000萬元助力鄉村振興戰略這樣的大手筆,到連鎖超市每年捐贈慈善年畫;從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在周年慶典上慷慨捐贈,到新婚夫婦將“慈善捐”加入結婚慶典環節……常熟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真正擦亮了常熟“德善之城”的名片。

  “善行改變你我”順勢而發

  江蘇常熟,被評為最具價值的全國公益慈善七星級城市,他們的做法數次登上《慈善公益報》。今年9月,新華社《瞭望》周刊,還系統介紹了常熟依法行善,創新行善,精准行善,陽光行善的實踐,以及慈善之美深入人心,融入文化的路徑。

  要想讓慈善宣傳深入人心,實際操作起來其實並不容易。常熟市慈善總會會長徐永達告訴記者:“推進慈善事業發展,一方面要讓老百姓有‘獲得感’,另一個方面,要讓慈善的理念‘春風化雨’。所以我們感到‘弘揚慈善文化,樹立全民慈善意識’是宣傳慈善理念最基礎的工作。”

  徐永達認為慈善文化是一項系統性的工程,培育慈善文化,一定要主題鮮明,形式多樣、喜聞樂見、群眾參與。

  常熟市慈善總會從2017年換屆以來,認真學習《慈善法》,從培育慈善文化這個角度提出了讓慈善文化來凝聚慈善共識,匯聚慈善力量,推動慈善事業健康發展。在此基礎上,常熟市慈善總會提出了“善行改變你我”這句公益廣告詞。

  常熟市慈善總會還在2018年推出了《慈善之歌》。在當地媒體和公交部門的配合下,廣泛宣傳和播放這首《慈善之歌》,讓老百姓隻要聽到這首歌,就能感知到慈善是一種可以傳播的力量。此后,常熟市慈善總會在2019年推出了《行善正好》一書,再配合一系列的活動,圍繞著讓慈善文化進社區、讓慈善文化進校園,來真正打造常熟的慈善文化現象。

  常熟是書畫之鄉,當地老百姓非常喜歡書畫作品,於是常熟市慈善總會就把書畫作品送到他們身邊,讓老百姓在喜聞樂見的慈善文化中感受慈善,增進慈善意識。

  徐永達說:“慈善文化有各種表現形式,為了讓慈善文化能夠走進千村萬戶,我們在2018年,充分發揮常熟作為‘書畫之鄉’這一特點,專門聘請了十幾位書畫師,為我們打造了每年一度的慈善年畫活動,今年已是我們開展此項活動的第4個年頭了。”

  12月16日,常熟市慈善總會舉行的“萬冊慈善年畫送下鄉”活動,在當地引起了很大反響,大量農民兄弟提前半小時到達活動現場,與書畫家現場寫春聯,送祝福。無論是書畫師還是農民兄弟都十分開心,現場氣氛其樂融融。

  “高效”“准確”的常熟慈善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初,常熟市慈善總會大年初一啟動了應急機制,大年初二全部到崗值班。

  在共同抗擊疫情的那段日子,常熟市慈善總會每天都能接到來自社會各界愛心人士關於捐款、捐物的信息和電話。3月初,常熟市慈善總會共收到來自企業和個人的捐款3800多萬元,並第一時間按照捐贈方的意願交給受捐方。

  當時,徐永達提出,什麼叫“第一時間”?就是上午交給慈善總會的善款,下午就要按照他的意願轉交到接收方;下午到賬的錢,必須在第二天上午就交給接收方。徐永達說到做到,有一家企業要捐款到湖北,從企業賬上到總會賬上,再到湖北的受捐助方賬上,僅僅用了48分鐘,充分展現了常熟市慈善總會抗擊疫情的高效性、准確性。

  作為慈善人,作為慈善組織,徐永達深知,隻有真正做到依法行善、創新行善、精湛行善、陽光行善,才能讓愛心人士的善心善意在社會各個方面得到充分的體現。

  努力前行 讓慈善充滿力量

  “善行改變你我”不僅是一句宣傳口號,也為常熟的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變化。這兩年,常熟市慈善總會的項目重點是助困助學、助老助殘,每年在這幾方面的善款支出為2000萬元左右。

  這些助學項目真實落地到了每個受助家庭,使他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子女的就學得到了保障。而對每個伸出援手的愛心人和士愛心企業來講,他們通過幫助別人,自己內心也得到了升華,所謂善行改變你我,就是贈人玫瑰手留余香。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常熟市慈善總會換屆以來,真正的工作人員隻有三個年輕人,一個是90后,兩個是80后。而徐永達自己則是退休后才來到這個公益崗位上,其他三位副會長也是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后轉到慈善會的。雖然隻有7個人,但徐永達感到,常熟的慈善隊伍很強大。首先有《慈善法》引領,其次有常熟市委市政府的堅強支持,還有廣大愛心人士、愛心企業的參與。

  這兩年,常熟市慈善總會的高度發展離不開常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2019年,常熟市委專門安排了慈善法的培訓,讓全市兩級干部當面聆聽國內最權威的專家上慈善課程;今年9月,常熟市委市政府專門召開了慈善事業發展大會,“四套班子”主要領導全部到會,市委書記專門發表講話,市長主持會議,而且印發了常熟未來推進慈善事業發展的有關文件。會議還對近幾年來常熟市慈善事業當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個人、先進集體進行了表彰,頒發了“常熟慈善獎”。

  依靠社會辦慈善,辦好慈善為社會,徐永達堅信,常熟慈善一定會在明年的新征程中發揮它更加特殊的力量,常熟慈善人也一定會努力前行,讓每一個慈善人內心充滿力量。(記者 王希文)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