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多地開展“送溫暖”行動 助困難群眾平安過冬

2020年12月28日10:4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開展“送溫暖”行動 助困難群眾平安過冬

  深冬已至,我國大部分地區都已進入“冰凍模式”。為了讓困難群眾度過一個暖冬,連日來,各地相關部門都行動起來,主動了解流浪乞討人員、留守兒童、獨居老人、居無定所等“重點關注對象”的過冬情況,將溫暖送到他們手中。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河南鄭州市慈善總會聯合各開發區和區縣(市)慈善總會,將開展為期3個月的冬季救助系列活動,預計投入3000余萬元,惠及20余萬群眾;山東臨沂市慈善總會日前舉行的愛心過冬物資捐贈活動,向市關工委孤貧兒童心理輔導志願者服務團捐贈價值100萬元的愛心過冬物資;山西省慈善總會將開展“慈善情暖萬家、關愛退役軍人”活動,計劃投入善款100萬元,為1000名困難退役軍人發放每人500元慰問金和價值500元的慰問品……

  與此同時,各地民政部門也相繼展開行動,動員和引導社會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送溫暖”活動,主動聯系困難群眾,幫助他們平安過冬。

  日前,湖南省民政廳發出《湖南省民政廳關於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通知》要求,確保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以及陷入困境、居無定所、流落街頭的生活無著人員及時得到救助服務。

  “你在這兒睡覺冷不冷?有東西吃沒?”日前,湖南長沙民政部門工作人員走上街道,加大巡查,給流浪人員送上棉衣棉被和方便面,希望能為他們帶去一些溫暖。據了解,這是長沙市自11月23號起開展的“寒冬送溫暖”活動,該市各級民政部門工作人員紛紛走上街頭,勸說流浪人員“早日回家”。64歲的張建根來自湖北咸寧,“我來長沙已經20多年了,當時離婚了就過來了,現在父母也不在了,總不能還麻煩兄弟姐妹,我有事就會打個電話回去,這麼多年基本沒回過老家,在長沙撿廢品,吃飯不用愁。”現場工作人員給每一位流浪人員都發放了物資包,裡面有著棉被和棉衣,還有一張救助聯系卡,上面寫有24小時救助電話。

  12月21日,浙江溫州也啟動了2020年“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

  在溫州客運中心附近的巷子裡有幾位“長住客”,他們是來自各地的打工者。今年40多歲的老王就是其中一員。夜裡風寒,老王裹著一床臟黑的破舊棉被,躺在由塑料袋和塑料布鋪成的墊子上,救助站的工作人員找到他時,他正在手機上觀看著老家的視頻。

  老王告訴記者,自己來溫州務工10多年了,平時都是做散工賺點錢,白天干活,晚上就隨便找個地方露宿休息。“我沒什麼技術,賺不了多少錢。省下住宿的費用,多存點錢回家過年。”眼看天氣越來越冷,老王想家了,他拿出手機,看看老家陝西華陰的新聞視頻。救助站的工作人員將御寒衣物、棉被和食物送給他,勸說他來救助站暫住,老王謝絕了,他表示自己還要在工地上打工掙錢。“要回老家的話,打救助卡上的電話,或者來溫州救助站,免費提供路費。”救助站工作人員對老王說。

  在街邊露宿的十幾位群眾情況大致相仿,救助站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救助站根據實際情況啟動了街面常態化救助工作,“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是常態化救助的一項重要內容,截至目前,全市常態化救助活動已累計幫助流浪乞討等困難群眾400多人。

  山東青島為環衛工人包餃子、湖南道縣給孤寡老人送棉被、重慶銅梁給留守兒童送去嶄新的羽絨服……一床床棉被、一件件棉衣,在寒冷的冬天,這些小小的物資不僅暖在困難群眾的身上,更暖在了他們的心裡。(記者 李馨)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