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经济向善”是当今时代公益发展的强劲潮流

2018年10月10日18:18  来源:人民网
 

  9月21日,第二届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研讨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作为第六届中国慈展会会议研讨板块重点国际会议,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专家就“社会投资、经济向善”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紧扣精准扶贫议题,交流全球公益金融理念、理论与实践案例,推动公益和金融的结合,推动影响力投资等领域的公益创新,从而助力脱贫攻坚,使经济向善。

  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表示,“经济向善”是当今时代公益发展的强劲潮流,也是国际公益学院公益教育的重要使命,公益金融更是未来公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他说:“我对公益金融的理解有三句话: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组织,用市场的原则配置公益资源,用金融的手段实现公益的目的。而影响力投资,是众多金融手段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希望通过影响力投资助力普惠金融,助力科技扶贫,助力教育扶贫,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贫困问题。”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表示,在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同时,应该追求良好的投资回报。要将影响力投资的成功经验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主流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参与其中。他认为积极向善、精准扶贫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影响力投资具有巨大的潜力,能够调动资本并将资本引导到所需要的国家和地区。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表示,深交所是一个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作为一个资源聚集和要素配置的平台,一方面,深交所根据中国证监会的部署,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另一方面,也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功能和示范效应,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通过制度产品创新,使资本市场的活水对接到精准扶贫领域。

  此外,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向大会来宾介绍了去年到现在十个月的《香蜜湖共识》发展进度。17年12月,75家机构联合发起,基于共识建立了香蜜湖共识秘书处,并定期组织主题活动,现在香蜜湖共识机构已经正式冠名为“香蜜湖共识汇”,现在香蜜湖共识汇已经落地福田并发展到全国的共识机构120余家。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