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慈善文化论坛(2021)在京举办

2021年09月18日09: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王仁宏)2021年9月15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东润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慈善文化论坛(2021)在北京举办。

此次论坛主题为“第三次分配和促进共同富裕下的企业家精神与慈善文化”。 来自慈善界、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的嘉宾以及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以主旨发言、TED演讲、圆桌对话等不同方式对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企业家精神、慈善文化等议题进行了阐释。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当前,党和国家已经把第三次分配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迫切需要下大力气为第三次分配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健全法治体系、加大激励力度、优化监督管理、加强慈善行业自身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郑功成在主旨发言中强调,要以中华文化支撑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发展我国慈善事业的正确取向,有必要形成共识:慈善事业是一种建立在自愿捐献基础之上的混合型分配机制,第三次分配构成了基本支撑;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应当服从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服务于共同富裕的大局;要正确认识共同富裕及其行动路径,做大慈善蛋糕与合理分配蛋糕同等重要。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施利民从共同富裕的视角介绍了浙江慈善的发展情况。在浙江慈善自身建设方面,一是推动慈善组织的专业化发展;二是加强慈善活动的规范化管理;三是发挥慈善税收的激励性功能;四是提升慈善监督的有效性程度。在创新探索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面,一是在激励机制上同频共振,发挥高收入群体和企业的作用;二是在数字赋能上同频共振,构建现代慈善发展新业态;三是在文化引领上同频共振,营造大众参与、万众行善的新境界。

在圆桌对话环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谢琼、万向三农集团董事会秘书李元龙、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曾雄、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杨龙见,围绕“共同富裕与慈善文化” 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她表示,今天参会的许多嘉宾自觉在用企业家精神、慈善家精神践行着第三次分配和共同富裕。慈善组织要将自身做强大、做专业,成为社会治理、缩小贫富差距的积极力量。要激发更多的智慧、坚强的信心去推动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