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年度乡村振兴奖

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蓝城乐居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6日10:08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蓝城乐居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年度乡村振兴奖

参评单位简介:

蓝城乐居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部驻地浙江杭州,由政府代建服务开创与引领者裘黎明任企业负责人,集团以轻资产代建为主营业务,致力于创造安定、美好、和谐的人居环境。旗下拥有设计、咨询、景观、精装、科技、物业、产业运营等全产业专业服务公司,为政府及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实践创新形成“浙里安居”的典型案例,为新时期共同富裕提供企业实践样本。

参评理由:

2021年,蓝城乐居受浙江杭州、绍兴、金华、丽水、温州、衢州等地村镇政府委托,组织进行了50余个村庄的复活、改造、提升规划与帮带运营工作。助力浙江政府在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创新探索,对“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再深化、再提升。

蓝城乐居一贯主张运营前置的理念建设乡村,以产业运营策划为主导,以人本化、数字化、融合化、生态化、共享化为价值导向,导入未来乡村的应用场景设计。

在衢州张西村,以“微改造”“绣花功夫”的理念,蓝城乐居将原有的土坯建筑村落进行修建,结合现代乡旅产业规划,帮带培育村集体统一运营小微旅居配套商业,植入智慧乡村旅居营销管理系统,有效连接市场,打响“智多张西”的乡村文旅品牌,一个逐步没落的“空心村”实现了盘活与振兴。

在余杭区的永安村,践行村庄经营、整村运营的路径,蓝城乐居首先提出以“稻”为核心产业,打造“永安稻香小镇”的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孵化培训建立起以农业一产发展为主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推进水稻提质及衍生加工产业赋值,增加一二产收益,打造共享小院、手工作坊、稻田咖啡餐饮吧等小微旅居服务业态,以“好吃+好玩”全链式线上+线下的运营方式助力优质稻米体验式销售,已成为杭州市创建乡村产业兴旺的金名片。

蓝城乐居梳理整合片区内村庄的道路交通、建筑景观、村容村貌等前一阶段乡村建设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以系统化、平台化、数字化、运营化等多维度、多载体窗口,发挥各自村庄特色,整体配置特色农文旅资源,组织村与村协同发展,取长补短,精准创建内容+流量+产品+文创+活动的体系化运营场景。以培育孵化的方式组织村集体组建成立运营主体,以实操培训、帮带运营的方式强化、提高村运营主体的管理与服务能力,将各村的基本服务单元连点成片,整体提高片区全域运营的效率与品质,提升农文旅产品性价比与客户体验度,赢得市场认可。

在泰顺县,蓝城乐居与泰顺县政府签约,以片区村庄运营的模式为全县21个“最美乡愁村”提供乡村产业发展、运营先导的项目顶层设计,提供示范打造、人才培育、全域运营、产业投资等服务。通过系统性创建,帮助泰顺县创新乡村运营机制;发挥好国有企业重要作用,引导村集体经济参与乡村运营,积极招引工商资本助力乡村发展;组织相邻区域连片发展,探索等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对周边乡村资源整合发展,提升规模效能。实现乡村美丽、业兴、民富目标。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杨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