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绿色发展奖

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蚂蚁集团

2021年12月15日13:28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蚂蚁集团

参评奖项:

绿色发展奖

参评单位简介:

蚂蚁集团是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公司致力于以科技和创新推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携手合作伙伴为消费者和小微经营者提供普惠、绿色、可持续的服务。

参评理由:

蚂蚁森林是人人可参与的绿色低碳生活平台。2016年8月,蚂蚁森林在支付宝正式上线,旨在带动公众关注生态环保,了解并践行低碳减排的生活方式。尽管“碳减排”看不见摸不着,但蚂蚁森林想让大家“看见”:日常点滴低碳行为也有“绿色能量”,汇聚起来就会成为改变环境的力量。

如今,接入蚂蚁森林的低碳场景超过40种,涵盖绿色出行、减纸减塑、线上办事、循环利用等多个方面。当用户的“绿色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申请在生态亟需修复的地区种下一棵真树,或者在生物多样性亟需保护的地区“认领”一平米保护地的保护资格。这些生态环保项目,主要由蚂蚁集团向公益机构捐赠资金,再由各公益机构组织各地的实施单位负责种植、养护、巡护等具体工作,并由当地林业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业务监管。

2018年10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将蚂蚁森林的“手机种树”模式正式纳入国家义务植树体系,为申请种下真树的蚂蚁森林参与者发放《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2021年3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IUCN 联合发布《蚂蚁森林2016-2020 年造林项目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经统计评估,蚂蚁森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已超113亿元,所创造的生态效益和生态价值包括防风固沙、气候调节、水源涵养等多个方面。

五年来,蚂蚁森林累计创造了238万人次的种植、养护、巡护等绿色就业岗位。老乡们在改善家乡环境的同时,通过辛勤劳动增收超过3.5亿元。

目前,蚂蚁森林已在全国种下超3亿棵树(苗木),未来10年,蚂蚁集团将种植10亿棵树,未来每年将为欠发达地区提供60万人次就业机会,增收1.2亿元。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