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红基会等发布报告提出时间银行发展建议

2021年09月28日17: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开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张素)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表示,改革开放使得每个人的时间都获得了延长,而如何对“时间”进行管理和分配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近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联合举办《中国时间银行发展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陈功在会上表示,时间银行在中国发展过程中有独特的制度和体制优势,其作为社区治理及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平台和工具,有助于构建政府、市场之外的新的社会分配机制,在第三次分配中作为国家公益资产管理平台起到积极作用。

1980年,美国学者埃德加·卡恩提出时间银行概念。这种模式将“时间”和“公益”挂钩,倡导社区成员把闲散时间加以积极利用,帮助有需要的人,把帮助所付出的时间以虚拟货币化的形式存储起来,当自己有需要时从中支取“已存储时间”。

据悉,时间银行已经在30多个国家相继建立,全球已有1000多个名为“时间银行”的不同组织或机构,广泛活跃于互助养老、医疗服务、社会救助、社区融合等应用场景。此次,《报告》选取了中国20个省(区、市)的54家时间银行机构为调研案例,在反映中国时间银行本土化进展的整体面貌的同时,也总结了发展中的经验和不足。

《报告》提出,当前,时间银行功能存在发展方向不明、制度建设迟滞、运营管理薄弱、信息技术缺位等问题。《报告》建议,打通资源壁垒,探索全国性时间银行的联盟;明确功能定位,加强价值理念的宣传引导;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助力时间银行发展;规范运行机制,推动时间银行标准化运营;加强技术应用,提高公益资源配置效率等对策建议。

在这本作为中国红基会公益系列课题研究的第21个“红报告”正式对外发布的同时,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成立“全国时间银行研究与实践基地”。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在发布会上号召大家共同努力,聚合移动互联时代全社会的力量,向时间进军,努力提升14亿中国人盈余时间的价值。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