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乡村振兴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乡村振兴

推荐企业:阿里巴巴

2021年12月10日14:47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阿里巴巴

推荐类别:

乡村振兴

单位简介:

199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成立。20多年来,阿里巴巴已由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彻底蜕变为以技术驱动,包含数字商业、金融科技、智慧物流、云计算、本地生活、文化娱乐等场景的数字经济体,服务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和数千万的中小企业。

推荐理由:

阿里巴巴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于2021年5月发布“热土计划”,将“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全面升级为“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从科技振兴、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三个方向助力国家乡村振兴,促进乡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阿里巴巴整合全集团资源及优势,充分联动各级政府、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公益机构、大众媒体以及平台商家、消费者等阿里生态伙伴,为社会力量参与创造平台与入口。累计派驻24个乡村振兴特派员,分布在13省23县,共同推动阿里巴巴乡村振兴项目覆盖更多的欠发达地区。

在产业振兴方面,阿里巴巴发挥电商领域平台优势及资源,帮助欠发达地区把优质产品卖出去,打造地域品牌促进产业升级。全国1000多个县域农产品在阿里平台的销售持续提升,乡村振兴特派员所驻县域的农产品产业带实现升级,县域公用品牌设计初现成果。同时,在7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菜鸟正陆续为县、乡、村建设多级物流快递配送体系,强化乡村数字基础设施。

在人才振兴方面,阿里巴巴通过乡村教育计划、职业教育计划、电商培训、医生培训等方面为乡村人才培养提供保障。组织了118名电商专家送课下乡,培训电商从业者超10万人次;通过“医蝶谷一起学”基层医生线上培训平台为全国超20个省份下属市/县超5000位医生提供了培训。

在科技振兴方面,除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达成合作,共同推动建立“智慧育种公共服务平台”外,阿里巴巴还在11省落地“数字农场”,通过AIoT、区块链、AI遥感等技术,将农田、作物、环境、种植、销售等信息进行全面数字化,进一步探索实践新科技在乡村落地生根。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