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公益行动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公益行动

推荐案例:美团优选“应急保障 生活不停”项目

2021年12月14日18:23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美团优选“应急保障 生活不停”项目

推荐类别:

公益行动

单位/案例简介:

作为美团旗下的社区电商业务,美团优选于2020年7月上线,重点针对下沉市场,采取“预购+自提”的模式,为社区家庭用户精选高性价比的蔬果、肉禽蛋、乳制品、酒水饮料、家居厨卫等品类商品。2021年第一季度,社区电商业务“美团优选”进一步扩大地域覆盖范围,扩展至2600个市县。

推荐理由:

美团优选利用自身广泛的供应商体系、稳健迅捷的物流体系以及深入社区、村镇的服务站点等优势,发起“应急保障 生活不停”项目,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响应,为受灾居民提供民生物资保障。同时面向社会提供无偿物流救援,依托美团优选旗下物流板块广泛的物流网点、专业的应急物流配送能力、精锐的灾害应急物流志愿者队伍,为政府、公益救灾机构等提供专业、高效、安全的灾害应急物流服务。

目前,美团优选在全国已有90多个中心仓,总面积超过100万平米,中心仓中的商品品类以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产品为主,包括生鲜蔬菜、肉类、米面粮油、副食品、水、清洁卫生用品等。美团优选业务覆盖全国2600个市县,在灾害发生时,能够迅速、便利地调运灾区急需的物资,并确保物资质量。2021年,美团优选联合合作商家,累计捐赠物资超100万件,金额超500万元。

2021年1月,石家庄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大面积中断,美团优选率先克服困难为上千个社区和村镇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在实践基础上,美团优选联合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等单位制订并发布了团体标准《社区电商防疫保供配送服务规范》。截至2021年12月,美团优选在河北、湖南、黑龙江等19个省份部分地区局部爆发新冠疫情时,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克服交通管制、工作人员防疫等困难保证受影响社区的正常运营,确保受影响居民的民生物资供应。

2021年5月云南大理州漾濞县连续发生20多次地震,1300多户、2.1万名群众受灾。为助力灾区居民的物资供应,美团优选紧急对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000个赈济家庭箱在24小时内运送至受灾地区,送到受灾群众的手中。

2021年7月郑州暴雨发生后,美团优选开仓无偿捐赠郑州中心仓内全部生活物资,共计63万件,帮助当地居民度过灾害初期大批救济物资没有抵达的日子。并在多处道路中断、积水的情况下,48小时内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5000个赈济家庭箱跨省运送到灾区。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杨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