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京團體向路人出售放生用魚 泥鰍80元一條

2016年07月04日08:51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新修訂的野生動物保護法於前日剛剛表決通過,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其中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隨意將野生動物放生。但昨天上午,南二環護城河附近,仍有團體組織放生活動,一群人將十多箱子泥鰍、鯽魚傾倒進河中(見圖),更在現場向路人出售放生用魚,此舉引起周圍市民不滿。96310城管熱線的工作人員表示,遇此情況,市民可立刻致電城管熱線。

  死魚倒入護城河

  目擊者馮先生告訴北京晨報記者,上午8點左右,他看見十來個人搬著十四五個塑料箱來到右安門護城河邊,塑料箱內裝滿泥鰍和鯽魚,“說他們不定期組織放生活動,男男女女都有,不少人手裡還拿著佛珠,在放生前念念叨叨。我特意看了看箱子裡,有的魚都死了,最后竟然也一股腦都給倒護城河裡了,這也叫放生?”

  另一名目擊者吳先生稱,這群人當時還向路過的市民有償提供放生用魚,“還有四箱的泥鰍和鯽魚沒動,他們說不是自己放生用的,是賣給路過的有緣人,泥鰍80元一條,鯽魚50元一條,可以買去放生。”

  記者趕到現場時,放生者都已離去,護欄附近還能看到被遺棄的魚食包裝等垃圾和一地散落的魚鱗。

  市民擔心破壞環境

  家住右安門附近的吳先生介紹,這幾年來,每到端午節前后就有人來護城河放生。“每年都是六七月人最多。去年有人一次性放生了好多魚,結果沒過一周,這河上就飄起死魚,一條條翻著白肚皮,特別臭,環境都被他們搞壞了。”吳先生說,對於這種隨意放生的行為就應該譴責。“根本不是有愛心的表現,而是不負責任。”記者走訪中發現,多數市民都和吳先生一樣,對隨意放生之舉表示反對。

  對此,96310城管熱線的工作人員表示,遇此情況,市民可撥打城管熱線反映。

  新法規明年實施

  記者了解到,前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表決剛剛通過新修訂的野生動物保護法,特別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將野生動物放生至野外環境,應當選擇適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當地物種,不得干擾當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產,也要避免對生態系統造成危害,隨意放生造成他人人身、財產損害或者危害生態系統的,承擔法律責任。新保護法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

  北京晨報現場新聞

  記者 張靜雅 線索:馬先生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