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84.9%受訪者覺得“污”文化會對青少年帶來不良影響

王品芝 王永琳
2016年08月12日10: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在網絡上,“污”常用來描述容易引人遐想的事或物。當下,“污”文化在網絡上興起,許多明星在網絡綜藝節目上把“污”作為自己的標簽,開“污”成為“圈粉”手段。網絡用語中,有關“污”的詞語也層出不窮。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2005人進行的一項在線調查顯示,53.7%的受訪者偶爾使用“污”的詞語或語言,9.6%的受訪者經常使用。47.8%的受訪者覺得身邊“污”的人挺多。84.9%的受訪者覺得“污”文化會給青少年帶來不良影響。

  受訪者中,00后佔0.5%,90后佔20.9%,80后佔52.2%,70后佔19.9%,60后佔5.4%,50后佔0.9%。男性佔47.9%,女性佔52.1%。

  64.3%受訪者會使用“污”的詞語

  調查中,54.7%的受訪者了解什麼是“污”,32.4%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11.5%的受訪者不太了解,僅1.5%的受訪者完全不了解。

  有64.3%的受訪者會使用“污”的詞語,其中53.7%的受訪者偶爾使用,9.6%的受訪者經常使用。僅32.2%的受訪者不使用。

  家住浙江杭州的王槿(化名)是一名高中畢業生,她認為周圍“污”的人很多,男生更多一點。“大家都已經成年了,好朋友聚會比較放鬆的時候,會‘污’一下”。

  調查中,47.8%的受訪者覺得身邊“污”的人挺多,其中8.4%的受訪者覺得非常多。37.3%的受訪者覺得一般,12.4%的受訪者覺得比較少,2.5%的受訪者覺得非常少。

  王槿發現,“污”的年齡越來越小,“好多小孩子懂的比我們都多。現在網絡很發達,一些電視劇和節目都會很‘污’。這方面公眾人物還是要注意引導”。

  “污”文化在網上為什麼這麼風行?53.7%的受訪者覺得是因為“污”文化本身能吸引人的興趣,50.6%的受訪者認為人們在網絡上的言行往往更開放,49.7%的受訪者覺得是受一些文藝、娛樂作品的影響,48.0%的受訪者認為一些營銷者利用“污”來炒作,31.2%的受訪者覺得一些明星起到了示范作用,25.8%的受訪者認為是青年追趕時髦。

  南開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碩士研究生牛杰認為,“污”文化的流行,實際上反映了社會對性的態度越來越開放,“但是目前我國國民的美育水平還不高,審美教育做得不夠,很容易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一些通俗文化、娛樂文化,可能會比一些嚴肅文學、嚴肅戲劇更受歡迎”。

  “不能說有一部分‘污’的內容出現,就說‘污’文化走紅了。一些網絡綜藝節目的確有些‘污’的成分,但實際上也是在炒國外的冷飯,需要靠這些東西來吸引眼球。”牛杰說,“當下人們壓力都很大,教育水平又沒有跟上,審美體系沒有搭建起來,喜歡一些‘污’的東西也不奇怪。”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教授邱建新認為,“污”文化的流行背后有經濟利益存在。一些人通過制造這些“污”的東西,奪人眼球,成為網絡紅人,然后獲得很大的經濟效益。在這個過程中,這部分投機者的成本幾乎為零,收益卻很高。但與此同時,整個社會付出了很高的代價。一開始可能是普通的視覺污染,但慢慢地就會變成一種精神污染。

  84.9%受訪者覺得“污”文化會給青少年帶來不良影響

  對於“污”文化,56.8%的受訪者認為會給社會帶來不良的影響,需要加以管理,45.8%的受訪者直言“污”文化會腐蝕青年人的道德觀、價值觀。也有40.4%的受訪者認為這是釋放情感、解放天性,39.9%的受訪者認為這是流行文化的發展趨勢。

  邱建新說,大眾流行文化代表著大眾的審美情趣,是市民文化的一部分,本身就有多元化、平民化以及異質化的特點,但同時又泥沙俱下、魚龍混雜,既有精華又有糟粕,有合理和不合理的成分,一些低俗、媚俗的東西是我們要摒棄的。

  邱建新指出,在青少年中,“污”文化的影響尤為嚴重,對於青少年來說,可能一開始是一種流行,慢慢就會演化成時尚。青少年可能會用“污”的形式來進行攀比,影響青少年的純潔性。

  調查顯示,84.9%的受訪者覺得“污”文化會給青少年帶來不良影響,其中22.5%的受訪者覺得一定會。13.7%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僅1.4%的受訪者覺得不會。

  邱建新認為,對於“污”文化,學校的教育、引導義不容辭,但只是其中一個方面,不管是性教育,還是思想品德教育,不能說接受過相應的教育就不會“滑坡”。所以政府職能部門要加強監管,“首先是要切斷‘污’文化制造者的利益鏈條,讓他們不能再用這種方式獲利。其次有關部門應該加強管理和規范,用制度創新的形式來管理我們的文化市場”。

  使青少年免遭“污”文化的影響,57.1%的受訪者建議設立文藝、娛樂作品分級制度,53.0%的受訪者認為父母要關心青少年的網絡使用狀況,47.8%的受訪者建議做好青少年“性”教育工作,43.4%的受訪者建議成年人要注意自身言行的影響。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