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全國首家“失獨養老院”將投入運營 10位老人入住

崔紅
2016年08月15日08:36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北京晨報訊(首席記者 崔紅)首批入住“五福”的10位老人情況昨天公示結束。公示通過后,將由北京市社會福利事務管理中心向老人下達入住通知書。按照計劃,“五福”作為北京乃至全國首家“失獨養老院”本月投入運營。

  根據公示,10位老人中最大年紀的81歲,最小的71歲,其中有3對是老夫妻。這10位老人的情況所在街道辦事處都很了解,也積極給予特別關照。其中81歲的王金娥老人年齡最大,其所在的牛街街道就表示,老人正居住在廣內養老院。

  北京晨報記者注意到,在“失獨朋友圈”裡很有名的潘妙良夫婦也在公示名單中。潘教授今年78歲,夫妻二人均來自清華大學,9年前其准備結婚的獨子因心臟病去世。老人把兒子吃剩下的半塊饅頭用保鮮膜包好,精心收藏至今。“能住進專為‘失獨者’開辦的養老院”是潘妙良最大的心願,為此,他甚至參加電視台的“真人秀”節目,把失子的故事廣而告之。今年3月,潘妙良夫婦獲邀試住“五福”一周時間。隨后他與“失獨”的伙伴們分享了入住感受:“太舒服了!護理員太像兒女了!我是很想入住‘五福’啊。”

  考慮到“失獨”老人多不願與有子女的老人同住,北京市特將“第五福利院”改造成專門接收“失獨”老人或獨生子女傷殘老人的福利院,入住申請工作7月中旬啟動,8月辦理入住手續,首批投入運營的床位不少於50張,目前已完成10位申請入住老人的公示工作。自去年起,擁有450張床位的“五福”已不再接收普通老人,今后將慢慢過渡為隻接收“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老年人”的福利院。目前已居住在這裡的老人則不受相關政策影響。

  “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老年人”指獨生子女發生三級以上傷殘或死亡、未再生育或收養子女的家庭中失能或7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目前,本市“失獨”老人有7000多人,獨生子女傷殘的老人1.3萬余人。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