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濫竽充數 雲南1117名駐村干部被召回

2016年08月16日08:5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張文凌)針對有的駐村幫扶干部搞“走讀式”“挂名式”幫扶,有的駐村干部“隻轉轉、不用心”“隻談談,不落實”的問題,今年4月,雲南省實施了《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召回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截至目前已有1117名駐村扶貧工作隊員被召回。

  雲南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中雲南有4個。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仍有471萬貧困人口,全省貧困縣數為全國最多。為此,雲南省提出了“抽強人、強抽人”要求,今年全省派駐駐村扶貧工作隊員近4萬人,覆蓋了全省4277個貧困村。

  但在實際工作中,有的駐村幫扶干部搞“走讀式”“挂名式”幫扶,有的駐村干部“隻轉轉、不用心”、“隻談談,不落實”。針對這些情況,為加強對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的管理,充分發揮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的作用,更好地推動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今年4月,雲南公布實施的召回辦法共18條,內容包括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召回原則、應召回的情形、召回處理措施等。

  根據《辦法》規定,扶貧工作隊員因能力素質不高,不能勝任脫貧攻堅任務﹔作風不實,履職不力,造成不良影響,干部群眾意見大﹔無正當理由不在崗﹔季度綜合排名全縣末5位﹔每季度在崗工作時間(含因公出差)少於50天的﹔違紀違法受到處理﹔派出單位及當地鄉黨委、政府、村委會認為不適宜繼續擔任,以及因工作調動、自動離職或辭職辭退、因健康原因不能健康履職等其他原因的,將被召回,並根據不同情形,對召回的駐村工作隊員採取正常調整、組織培訓、批評教育、書面檢查、誡勉談話、免職撤換等處理措施。

  據悉,駐村扶貧工作實績作為職務升降、職稱評聘、安排使用的重要依據。被召回人員除影響個人評先評優、提拔使用外,對派出單位及相關負責人、縣駐村扶貧工作隊總隊長及副總隊長年度綜合考核成績,也將予以不同程度的扣分,並取消評優資格。

  為落實這一規定,雲南各縣都成立了監督檢查組。監督檢查組採取“不定期、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進行多次明察暗訪。德宏州芒市對兩次督查都無正當理由不在崗的9名駐村工作隊員實施了召回﹔大理白族自治州祥雲縣對上半年駐村扶貧工作隊員進行民主測評和考核后,召回5個單位派出的5名工作隊員,對其中一名工作隊員進行免職撤換處理,責成單位5日內提出新派人選,審批后派駐到村﹔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有34名工作隊員在季度綜合測評中被召回,其中因工作需要正常調整14人,季末綜合測評表現不佳召回20人。

  在8月8日召開的雲南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上,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再次嚴厲指出,絕不允許駐村扶貧隊員“濫竽充數”,絕不允許“挂名式”幫扶,絕不允許重點培養的“后備”干部在急難險重的脫貧攻堅任務中“后退”,不稱職者一律召回且不得評優、不得提拔。

  李紀恆還對有的派出單位不重視駐村扶貧干部、派出“老弱病殘”人員現象提出批評。

  他指出,駐村扶貧隊員的表現是干部作風與能力的“試金石”,駐村干部的工作作風漂浮,不僅影響脫貧攻堅任務的落實,也影響黨委政府的形象。

  “對不落實省委、政府決策部署,不按要求派出合格的扶貧工作隊、不關心扶貧工作一線干部的相關部門領導,予以通報批評,並限期整改。”他說。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