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比“地圖炮”更可怕的是輿論暴力

黃帥
2016年08月16日08:5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因地域差異造成的經濟不平等、利益分配不均和生活質量不同,很容易讓一部分人產生強烈的優越感,而另一部分人則容易深陷“被偏見”之中。

  日前,北京地鐵四惠站的一幕場景撕裂了輿論:在一段短視頻中,一名地鐵女工作人員對一名來自外地的男乘客出言不遜,盡管現場噪雜不堪,但還是能聽到“臭外地”等帶有辱罵性的字眼。此事一出,立刻在網上炸開了鍋,輿論幾乎一邊倒地批評那位地鐵工作人員,還有人“現身說法”,列舉自己在大城市遭遇歧視的經歷,地域差異引發的“地圖炮”頻頻發出。

  不過,和那些最后被反轉的新聞一樣,經過調查,此事的真相也令人愕然。原來,當時車廂裡已人滿為患,外地男子勉強擠上了車,但他的行李和孩子還在車外。為安全起見,地鐵女工作人員希望他能下車,因幫忙拽包手還被劃破了,但男子拒不理會,車門附近乘客也紛紛指責他影響公眾乘車,男子無奈下車就破口大罵該工作人員,其言辭之丑陋,更甚於“臭外地”這樣的回應。

  由此看來,該工作人員是因維護現場秩序、安全才與外地男子發生了口角,盡管她不該用“外地人”這樣的字眼對待乘客,但乘客不遵守規則、出言不遜,有錯在先。既然雙方各有錯誤,輿論就不該對其中一方格外偏袒,隻批評、辱罵該工作人員。

  吊詭的是,即使媒體澄清了這場爭吵的來龍去脈,一些網民依然在“炮轟”該工作人員,甚至認為過了好久才公布“真相”是“陰謀論”。網友為何對此如此敏感,即使面對事實也難以克服內心偏見呢?

  顯然,此事件觸及了很多人的極端“敏感點”。即使這次爭吵錯在外地乘客,但很多人由此回想起類似經歷,畢竟,外地人容易遭到本地人的歧視,這大概是輿論場的共識。2010年世博會期間,我就在上海地鐵裡親眼目擊了一次爭執,一名外地游客不慎踩了別人的腳,對方知道他是來看世博會的,就破口大罵:“要不是你們這些外地人來了,地鐵裡也不會這麼擁擠!”外地游客一聽也勃然大怒,兩人最后竟扭打在一起。

  可能很多人都有類似經歷,慢慢就形成了“外地人受欺負”的刻板印象。加上輿論的渲染,便讓這種偏見根深蒂固。同樣,本地人對外地人的偏見也多來自親身經歷、周圍人言論的影響,這個過程是不自覺、非理性的,卻影響深遠。

  正因此,“地圖炮”擁有了輿論土壤,在種種相關事件的催化、發酵下,我們對地域歧視似乎已經喪失了本能的批判與反抗,甚至認為“地域黑”理所應當。人人平等本應是現代社會的常識,但是,因地域差異造成的經濟不平等、利益分配不均和生活質量不同,很容易讓一部分人產生強烈優越感,而另一部分人則容易深陷“被偏見”之中,他們是最敏感的一類人,也是最容易受傷的群體。

  事實上,來自不同地域,本地抑或外地,只是我們的身份標簽之一,用網絡調侃的話來說,這是“投胎”問題。對地域、出身的偏見是野蠻的觀念,並不符合現代社會的文明特征。農耕時代,風調雨順的地區比災難頻仍的地區更利於人生活,地域之間的確有天壤之別,形成“中原/蠻夷”的落后觀念在所難免。但在市場經濟時代,經濟相對落后的“外地人”為“本地人”提供了廉價勞動力、廣闊的市場,不依賴地域間的協同合作,大城市的經濟“勝出”是不可想象的。

  因此,於情於理,“地圖炮”都是現代社會不該出現的。與其在網上發泄自己的偏見與怨氣,不如冷靜反思自己思維、言論是否合理。與其跟風、盲從那些充滿戾氣的網絡言論,不如反擊輿論暴力、追問事實真相。如此,社會才能更加包容、和諧、進步。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