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失獨養老院”釋放了政策善意

毛建國
2016年08月16日08:5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很多失獨老人面臨沉重的經濟壓力,政府建設專門面向失獨老人的福利院,可以在更大的層面推開。

  考慮到“失獨”老人多不願與有子女的老人同住,北京市特將“第五福利院”改造成專門接收“失獨”老人或獨生子女傷殘老人的福利院,目前已完成10位申請入住老人的公示工作。自去年起,擁有450張床位的“五福”已不再接收普通老人,今后將慢慢過渡為隻接收“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老年人”的福利院。(《北京晨報》8月15日)

  “可憐天下父母心”,在很多人眼中,孩子不僅是血脈的延續,也是精神的寄托,失去了孩子也就失去了一切。特別是人到晚年,開始進入回憶的年齡,對孩子的思念會壓倒一切。失獨家庭的情感是完整的家庭無法理解的。失獨老人在養老上有著自己的需求,更需要得到精神的慰藉。

  有失獨老人講,“我們這一代人經歷過插隊,執行了計劃生育政策,也遭遇過下崗。但是與同齡人相比,我們這群人唯一的孩子也沒有了,現在面臨養老,很少有人為我們著想。”他們當初的選擇應該得到尊重,現在的訴求應該得到傾聽。

  讓失獨老人也能擁有幸福晚年,已經上升為社會共識。對於失獨老人的養老需求,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都給予了高度重視。新修正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四章第二十七條明確規定:獲得《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証》的夫妻,獨生子女發生意外傷殘、死亡的,按照規定獲得扶助。現實中也有不少熱心人士幫助失獨老人。但是,失獨老人的悲愴可能遠超想象。

  面對龐大的養老需求,必須“兩條腿走路”。一條腿是發揮社會的作用,推動養老產業的發展﹔另一條腿則是發揮政府的作用,推動養老事業的發展。如果養老單純成為一種產業,就可能過度市場化,從而影響養老事業。很多失獨老人面臨沉重的經濟壓力,政府建設專門面向失獨老人的福利院,可以在更大的層面推開。

  沒有老年人的幸福,就沒有全社會的幸福﹔沒有失獨老人的幸福,就沒有老年社會的幸福。有統計顯示,中國每年約產生7.6萬個失獨家庭,中國的失獨家庭總數至少已超百萬。這是多麼龐大的一個數字。這樣一群人的存在應該引起我們的重視﹔讓他們幸福生活,應該成為我們的追求。這需要政府承擔更多責任,釋放更多的制度性善意。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