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今年北京社區醫院將增105種大醫院常用藥品

馬金鳳
2016年08月16日09:04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昨天,北京市衛計委、市發改委等四部門聯合發布《北京市分級診療制度建設2016-2017年度的重點任務》(以下簡稱《任務》),《任務》提出9項具體措施和6個配套文件。其中,今年社區醫院將增加105種大醫院常用藥品﹔社區醫生可對符合條件的四類慢性病患者,開具不超過兩個月量的常用藥﹔此外,目前北京正在石景山區試點藥品快遞配送,將向全市推廣。

  □熱點關注

  105種大醫院常用藥

  針對慢性疾病

  為了減少慢性病患者往大醫院跑的次數,《任務》提出,今年將105種大醫院常用藥品下放社區使用。

  據北京市衛計委新聞委員、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這105種大醫院常用藥品主要針對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血管病四類慢性疾病,今年年底前將全部下放到各個區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使用,但具體落實期限是明年年底。因此,今年患者可在部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買到,明年年底將可以在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買到。

  長處方藥便利

  明年全市覆蓋

  記者了解到,一直以來,患者去社區醫院拿藥,一般一次隻能拿3天或者一個星期的藥,而不少慢性病患者最多也隻能一次拿一個月的常用藥。針對這一情況,《任務》提出,將促進大醫院與社區用藥銜接,以試點方式,在基本醫療服務的基礎上,對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血管病等四類慢性疾病穩定期治療的患者,且符合五項條件,社區醫生可以按照慢性疾病管理的有關要求,開具最長不超過兩個月量的常用藥品。長處方藥便利今年試點,明年完成全市覆蓋。

  開具長處方的五項基本條件為:疾病診斷明確(三級醫院診斷書)﹔治療方案確定,長期服用同一類藥物﹔病情穩定,適合在社區診療或居家口服藥物﹔已在社區建立了電子健康檔案﹔已簽訂了家庭醫生式服務協議。

  □醫生待遇

  社區返聘退休醫生

  每個工作日不低於200元

  《任務》提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可以通過購買服務方式,聘請大醫院醫生或返聘退休醫生到基層醫療機構工作。大醫院要將安排醫生尤其是內科醫生下基層作為一項院內工作來抓,並對下基層的醫生給予本院同期同職級醫生的同等待遇,政府適當予以補助。對社區返聘的高級職稱退休醫生的待遇每個工作日不低於200元。

  此外,為與基層醫務人員工作量明顯增加相適應,同時鼓勵基層提升服務能力,落實基層首診要求,體現按勞分配原則,從今年起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總量上浮20%。以工作數量及質量為主要依據,由市級主管部門對區基層醫療衛生工作進行考核並確定考核等次。

  《任務》表示,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發揮大醫院優勢專科的技術優勢,提升遠程會診能力,拓展疾病救治的空間,構建北京市分級診療會診平台。

  具體來講就是,實現80%及以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上級醫院開展雙向轉診、診斷、檢查、指導等遠程醫療服務﹔建立一個多平台的市級臨床會診中心,4個多平台市級醫技會診中心(影像、血液檢測、病理診斷、心電診斷),對各級醫療機構尤其是基層醫療機構提供相關的檢查及診斷服務,使患者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合理的治療,減少無序流動。

  □醫保報銷

  患者社區看病

  個人負擔明顯低於大醫院

  《任務》介紹,完善醫保政策,推進北京市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在“醫藥分開”改革中,將對基層衛生機構和大醫院實行“差異化”的醫事服務費報銷政策,提高基層衛生機構醫事服務費報銷水平,使患者在基層衛生機構的個人負擔明顯低於大醫院,引導患者到基層就醫。

  進一步擴大醫保定點社區衛生機構藥品報銷范圍,保障醫聯體內不同層級醫療機構用藥報銷對接。城鎮職工參保人員在社區發生的醫保基金支付范圍內的藥品費用,按90%的比例報銷。

  定點醫療機構根據衛生計生部門關於藥品開藥量的規定發生的藥品費用,符合醫保規定的,均可納入醫保報銷范圍。

  □解讀

  105種大醫院常用藥下放社區能否報銷?

  今年年內105種大醫院常用藥品將下放到社區使用,那麼這些下放的藥品能否報銷?

  市人保局醫療保險處副處長楊菁介紹,目前北京市大醫院可報銷的藥品有2510種,下放的這105種藥品是不是能報銷,還要按醫保報銷目錄來執行。“如果這些藥在可報銷的藥品目錄中,就可以報銷。有一些不是目錄裡面的,也就不能報銷。”

  那麼如何保障不同層級醫療機構用藥報銷的對接呢?楊菁表示,目前《任務》下發之后,人保局也在積極做前期准備工作,尤其是一些信息系統的調試工作,包括現在所有的定點醫療機構的調試。將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加快信息系統調整的步伐,盡量落實、提早來實施現在提出的工作要求。

  四類慢病長處方藥品名稱

  高血壓

  氫氯噻嗪、吲噠帕胺、呋噻米、氨苯蝶啶、螺內酯、美托洛爾、阿替洛爾、比索洛爾、拉貝洛爾、卡維地洛、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貝那普利、賴諾普利、雷米普利、福辛普利、培哚普利、咪噠普利、氯沙坦、纈沙坦、厄貝沙坦、坎地沙坦、替米沙坦、美沙坦、氨氯地平、左旋氨氯地平、非洛地平、尼卡地平、硝苯地平、尼群地平、拉西地平、樂卡地平、維拉帕米、地爾硫卓、多沙唑嗪、哌唑嗪、特拉唑嗪、利血平、可樂定、甲基多巴、復方利血平片、復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復方鹽酸阿米洛利片、尼群洛爾片、氯沙坦氫氯噻嗪、厄貝沙坦氫氯噻嗪、纈沙坦氫氯噻嗪、培哚普利吲達帕胺、纈沙坦氨氯地平、替米沙坦氫氯噻嗪。

  糖尿病

  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齊特、格列喹酮、格列美脲、二甲雙胍、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瑞格列奈、吡格列酮、短效胰島素、速效胰島素類似物、中效胰島素、預混胰島素、預混胰島素類似物。

  冠心病

  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西洛他唑、硝酸甘油、硝酸異山梨酯、美托洛爾、阿替洛爾、比索洛爾、拉貝洛爾、卡維地洛、地爾硫卓、貝尼地平、尼卡地平、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氟伐他汀、普伐他汀、辛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非諾貝特、依折麥布、普羅布考、多廿烷醇、曲美他嗪、輔酶Q10、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貝那普利、賴諾普利、雷米普利、福辛普利、培哚普利、咪噠普利、氯沙坦、纈沙坦、厄貝沙坦、坎地沙坦、替米沙坦、奧美沙坦、胺碘酮、普羅帕酮、美西律、地高辛、螺內酯、氯沙坦氫氯噻嗪、厄貝沙坦氫氯噻嗪、纈沙坦氫氯噻嗪、培哚普利吲達帕胺、纈沙坦氨氯地平、替米沙坦氫氯噻嗪。

  腦血管病

  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華法林、多塞平、丙戊酸鈉、氟哌噻噸美利曲辛、米氮平、舍曲林、帕羅西汀、西酞普蘭、多奈哌齊、尼麥角林、石杉鹼甲、血塞通膠囊(軟膠囊、片、顆粒)、血栓通膠囊、三七通舒膠囊、銀杏葉膠囊(片、顆粒、丸)、腦安顆粒(膠囊、片、丸)、脈血康膠囊。

  降脂類藥物見冠心病長處方藥品名稱,降糖類藥物見糖尿病長處方藥品名稱,降壓類藥物見高血壓長處方藥品名稱。

  □馬上就訪

  老人最愁跑大醫院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東城區東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記者在服務站看到,不少老人正在該站點買藥。家住東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不足1000米的曹阿姨介紹,她今年66歲,10年前患上高血壓疾病,常年吃藥。記者看到她手中拎了一大包藥。

  曹阿姨說,這次拿了治療高血壓的幾種常用藥品,醫生給開了一個月的量。早在幾年前,她去社區買藥,很多藥買不到,因此不得不往大醫院跑。由於腿腳不方便,爬樓特別吃力,經常為買藥發愁。去年該站點的藥品增多,雖然有的藥品還是不能拿到,但基本上能夠滿足她所需的常用藥,因此往大醫院跑的次數少了。

  此外,她還介紹,在社區醫院拿藥報銷的比例要比大醫院高,藥價便宜。“社區醫院我隻需要自費10%,而大醫院是15%。”

  在該服務站買藥的劉阿姨介紹,她今年88歲,一直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她來服務站拿的都是治療這兩種疾病的常用藥。但是其他幾種藥還是無法在社區醫院拿到。去大醫院拿藥一直是困擾她的難題。“孩子平時上班也沒有時間幫我拿藥,我自己去大醫院要坐公交車,到了醫院還需要排隊、挂號。很多時候要等待3個多個小時才能拿到藥。”

  她告訴記者,自己特別期待社區醫院和大醫院統一藥品目錄。這樣就不用再往大醫院擠。“社區醫院人少,快的話五六分鐘就可以拿到自己需要的藥,這是一件大好事。”

  京華時報記者 馬金鳳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