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動車禁煙普速列車為何不禁煙?鐵路部門回應

曹晶瑞
2016年09月07日08:3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8月15日起,“動車吸煙處罰規定”升級 。圖為在石家庄火車站站台上,旅客趁著停車間隙下車吸煙。北京晨報記者 王巍/攝

  8月15日,鐵路部門發布升級版的“動車吸煙處罰規定”,全路客票系統(含售票窗口、12306網站及手機客戶端、自動售票機)對在動車組列車上吸煙被公安機關依法處罰的旅客可暫停發售動車組車票。對此,近日有旅客向本報反映,為何動車全面禁煙,出台嚴厲的處罰措施,而普速列車不禁煙呢?鐵路部門表示,高鐵列車全封閉車體、高速運行,且車內設有數量眾多傳感器,有煙即會引發車輛緊急降速或停車。普速列車非全封閉,且車廂內同樣禁煙,隻允許在吸煙區吸煙。

  遭遇

  床位臨近吸煙區 被熏得一夜未眠

  暑假期間,市民陳先生從北京出發乘坐Z字頭火車臥鋪出差。“我買的夕發朝至的車次,沒想到這一晚上,我就沒怎麼睡。”陳先生說,由於他的鋪位臨近吸煙區,不吸煙的他被車內的“煙民”熏得夠嗆,翻來覆去睡不著。陳先生在吸煙區看到,車門附近還設有兩個可折疊的煙灰缸,裡面有不少煙頭,但是旁邊的窗戶也無法打開,導致煙霧排不出去。“為何動車禁煙,普速列車卻不禁煙呢?”陳先生表示,無論是出於安全還是出於其他旅客健康考慮,希望普速列車也能全面禁煙。

  暑假期間,北京晨報記者曾乘坐由遵義開往柳州的普速列車,列車內也設有吸煙區,且在晚間不少旅客選擇在吸煙區吸煙聊天打發時間,雖然不是完全封閉的空間,但吸煙區附近仍能聞到較濃的煙味兒。

  也有相當一部分平時有吸煙習慣的旅客則認為,非全封閉列車過道處吸煙,影響不大。尤其對於有多年吸煙習慣的人而言,戒煙並不容易。

  “普速列車車行時間較長,有時候站與站之間間隔好幾個小時,所以不設吸煙區,對於我們吸煙的人而言,實在難熬。但實話實說,無論何種列車,車廂內都不應該吸。”市民王先生稱。

  新規

  “動車吸煙處罰規定”升級

  北京晨報記者梳理發現,2014年1月1日起頒布實施的《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第77條第14項和第95條都有明確規定,在高鐵車廂內或其他列車的禁煙區域吸煙,按照違法行為的情節和后果,對吸煙行為人處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處罰﹔對吸煙導致列車火災等嚴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記者了解到,自動車組列車開行以來,多次發生個別旅客違反“動車組各部位不得吸煙”的規定,在動車組內特別是廁所內吸煙,引發報警和列車緊急制動的情況。嚴重危及動車組列車運行安全,影響其他旅客的正常行程,損害旅客安全健康。

  正因如此,8月15日,鐵路部門也是公布了升級版的“動車吸煙處罰規定”。即自8月15日起全路客票系統(含售票窗口、12306網站及手機客戶端、自動售票機)對在動車組列車上吸煙被公安機關依法處罰的旅客可暫停發售動車組車票。被限購車票的旅客須持本人身份証到任一鐵路客戶服務中心自願簽訂乘動車安全協議書后,方可購買動車組車票。各鐵路客戶服務中心辦理人員核對旅客身份信息后,辦理解禁。不過,旅客被處罰后和簽訂安全協議前的時段,鐵路隻暫停向其出售動車車票,普通旅客列車則不受影響。

  回應

  鐵路部門:

  普速列車出於人性化設置吸煙區

  到底為何動車全面禁煙,且禁煙令再升級,而普速列車不禁煙呢?昨日,北京晨報記者從鐵路部門了解到,高鐵列車屬於全封閉車體、高速運行,在車內吸煙對公共安全危害極大。車內設有數量眾多的傳感器,且設備比較敏感,有煙即會引發車輛緊急降速或停車。開放吸煙會對列車正常行駛及旅客安全造成隱患。而普速列車雖然不是全封閉的,但也隻允許在車廂兩側吸煙區吸煙,車廂內也是嚴禁吸煙的。此外,普速列車站與站之間行駛時間過長,也是為了避免個別旅客隨意在車廂內吸煙,出於人性化考慮,設置吸煙區。

  此外,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去年6月1日起,《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正式實施。《條例》第九條明確規定,“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及交通工具禁止吸煙。”如果在禁止吸煙場所和區域抽煙,條例規定,可以被處以最高200元罰款。為此,目前,北京鐵路局管內列車,無論是高鐵還是普速列車在北京境內均全面禁煙。

  延伸

  公交地鐵實行全面禁煙

  在人們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中,飛機禁煙幾乎全民皆知,公交地鐵也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也同樣禁煙。北京晨報記者從北京地鐵了解到,早在《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發布之前,北京地鐵就和高鐵一樣,無論是車廂內還是車站裡,自開始運營就全面禁煙。

  本市公交方面,雖然在《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發布之前沒有明文規定要求公交車內禁止吸煙,但公交集團表示,自新中國成立之后,所有公交車就已開始禁煙,當時,一旦車內有乘客吸煙,司乘人員即會勸說制止。

  ■專家說法

  控煙專家:應鼓勵旅客下車吸煙

  北京市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表示,從北京市的控煙角度來說,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場所等都是禁煙的,動車已經嚴格控煙,普速列車其實也應該控煙。張建樞稱,火車乘車環境相對比較封閉,空氣不流通,即便普速列車其實也做不到絕對的煙霧隔絕。“我們做過很多實驗,煙霧是無法實現絕對的隔絕,且蔓延速度比較快。在列車裡吸煙,對老人、孩子,以及不吸煙的旅客來說是種侵害。建議普速列車也像動車那樣,鼓勵旅客到站后下車到開放場所吸煙,從而最大限度保護不吸煙人的健康權益。” 張建樞稱,從某種程度來講,這樣做,實際也是減少吸煙人的吸煙頻率,從而保護他們的健康。

  “過去航空公司,在五六十年代也是允許吸煙的,但當時就有一家航空公司率先提出禁煙,於是很多人認為,‘誰還會坐你家飛機?’可是,從事實來看,隨后卻有更多的人選擇乘坐這家航空公司的飛機,因為它給旅客提供了更好更舒適的乘機環境。同樣,很多餐館覺得控煙會減少顧客,但從實際來看,因為控煙,一方面吸引了更多顧客,另一方面,吃完飯在餐館聊天的人少了,營業額反而有所提升。” 張建樞稱,所以,無論是從健康還是從安全上考慮,普速列車也應該和高鐵一樣,從制度上對吸煙做出限制。

  交通專家:普速列車也應全面禁煙

  交通專家陳艷艷表示,全面禁煙是個大趨勢,尤其目前整個社會對身體健康和公共安全關注度都比較高,無論普速列車還是動車都應該往全面禁煙方面努力。另一方面,如果考慮到一些“老煙民”的處境,旅途相對漫長的普速列車一定要設立吸煙區,就應該最大限度地保証執行力度,嚴禁車廂內吸煙。(記者 曹晶瑞)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