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第五屆反貧困與兒童發展國際研討會在京開幕

謝湘
2016年10月28日08:37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屆反貧困與兒童發展國際研討會在京開幕

中青在線北京10月27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謝湘)消除貧困,解決貧困代際傳遞已成為當今聯合國最重要的核心議題。今天,以“兒童早期發展是消除貧困的根本途徑”為主題的“第五屆反貧困與兒童發展國際研討會”在京隆重開幕。聯合國兒基會駐華代表花楠在開幕式上大聲呼吁,兒童的早期發展應該融入到每個國家的發展戰略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來明也建議,政府應加大投入,整合資源,開展中國自己的“陽光起點”國家大型兒童發展項目。

聯合國在2015年通過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中明確提出,要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貧窮。近年來,多個領域的研究都指出投資兒童早期發展對阻擋貧困的代際傳遞和積累人力資本具有重要意義。《柳葉刀》雜志最新公布的兒童早期發展系列報告指出,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仍有2.5億兒童可能因貧窮和發育遲緩而無法發揮發展潛力,對他們成年后的收入可能造成高達26%的損失。截至2014年,全球已有68個國家推出了跨部門的兒童早期發展政策。

中國是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在過去15年,中國對世界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近年來,中國政府在脫貧攻堅藍圖中做出了全面的部署,直接把兒童發展和減貧戰略相結合,先后實施了“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國家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學前三年行動計劃”,均取得了顯著效果。十三五期間,中國又提出了力爭到2020年脫貧7000余萬人的奮斗目標。目前,中國有約4000萬兒童生活在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有約1000萬兒童處於絕對貧困中。因此,投資兒童發展,在生命初期阻截貧困,是中國達成並鞏固2020年脫貧目標的根本途徑。政府和社會需要盡快向他們提供全周期、全覆蓋的營養、養育和教育干預,才能在未來避免更高的社會成本和經濟損失。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王夢奎、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來明、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代表花楠出席了今天的開幕式並致辭。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300余名來自政府、國際組織與非政府組織、國際知名智庫的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將圍繞“可持續發展目標”視角下的兒童早期發展,兒童貧困與不平等,以及兒童早期發展的干預手段、投入與創新、項目擴展與質量提升等議題展開充分而深入的討論,為政府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公共政策提供可靠的科學依據和可資借鑒的樣本。

據了解,自2010年以來,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已連續舉辦了四屆反貧困與兒童發展國際研討會,基金會的社會實驗覆蓋了兒童發展的各個階段,對中國政府的決策和反貧困與兒童發展實際工作的開展產生了積極影響。

(責編:趙宇虹(實習生)、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