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殯葬師”李慧:“笑中帶淚”送離別

2018年05月16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去年的這個時候,就是她用那雙巧手,畫活了奶奶生前最好的容貌,還記得爸爸跟我說,“看,你奶奶在笑。”

這是一個不能“NG”的職業,如同生命不能重來一樣。

工作六年,29歲的李慧主持了上千場遺體告別儀式。他們中有烈士、有老者、有花季少女、有青壯年,還有襁褓中的嬰兒。每一位逝者,“活”在李慧的悼詞中,都能在平凡的生命中找到不平凡的人生意義。

“人活一世,不論身份高低貴賤,總有一個閃光點值得被后人銘記或贊美。”“火葬場”這個詞,李慧不喜歡,她還是願意讓人們將之稱為“殯儀館”,正式、庄重,有人文關懷。“人生旅程的最后一站,每位‘旅行者’都該美麗謝幕。”

北京市密雲區殯儀館殯葬師李慧。本人供圖

“小慧”的遺願

李慧服務前的第一句話,通常是這樣介紹自己:您節哀,我叫李慧,是殯葬禮儀師。

但是在那次接待家屬時,當逝者的母親將女兒的死亡証明交到李慧手中時,紙上的兩個大字,瞬間讓她情緒翻涌、不知所措。

原來,這個生命永遠定格在16歲的女孩,也叫李慧。

職業生涯中第一次遇到與自己同名同姓的逝者,為了緩解家屬波動的情緒,李慧這次在服務之前,刻意隱瞞了自己的真實姓名。

年輕的女孩李慧是因病去世的,家裡傾盡所有卻還是沒有留住她如花般的生命。母親說,女兒生前最大的心願,是想吃上一份哈根達斯冰激淋,但是因為家庭生活條件拮據,一直沒能滿足她,直到“心願”變成了“遺願”,才追悔莫及。

聽了這個故事,李慧想彌補這個遺憾。她向女孩的舅舅提議,買一份冰激淋,再送女孩最后一程時了了她的心願。告別儀式當天,李慧將冰激淋放在女孩的遺像前,說:“阿姨,您看,孩子吃到了,孩子在笑,您放心,她走得很安心。”

貼心的安撫,讓女孩的母親在悲痛欲絕中找到了一絲溫馨慰藉。儀式結束后,母親拉著李慧的手表示感謝。這時,李慧再沒壓抑住沉痛的心情,將自己的真實姓名告訴了母親,“阿姨,我也叫李慧,跟您女兒同名同姓。”話還沒說完,母親的情緒便再度失控,看著李慧,不停地喊著,“慧兒,慧兒。”

母親每叫一個字,李慧都揪著心的疼。她強忍住淚水,繼續安慰著:“我比您女兒年長幾歲,您的感受我懂。我希望您能保重身體,如果慧兒在天上,肯定也希望您好好的。”

“小慧,你把這個冰激淋吃了,替我女兒吃了。”為了讓這位失獨母親的后半生不在自責中度過,李慧答應了母親的請求,說“小慧把這吃了,了了心願了,您放心吧!”

在李慧心裡,以前,殯葬服務的意義是讓逝者安心、生者慰藉。現在,她做的更多的,是先讓生者情緒得到平復、得意慰藉,才能更好地辦理親人的后事,這樣,逝者才會走得更安心。

2012年大學畢業后,李慧婉拒了市屬殯儀館工作的好機會,回到家鄉密雲,成了區殯儀館首位女入殮師。

從那時起,隻要家屬有需求,她都會為每位逝者策劃屬於自己的“最后一程”。最初,遺體告別儀式在密雲無人知曉,李慧便在親戚和同事中毛遂自薦,為逝者免費策劃主持。

為了讓大家感受到告別儀式的重要意義,每場儀式開始前,李慧都要與逝者家屬交流溝通,了解逝者的生前遺願、經歷故事,並融合家屬的想法與建議,策劃一場最圓滿的告別儀式。

李慧說,比起那些陰暗的詞匯,她更希望殯儀館是個“笑中帶淚”的離別場,有人安詳地離開,有人笑著緬懷。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