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針對常見病,組織專家基層授課

面對面,鄉村醫生好“充電”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19年01月1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慢病管理原來可以這麼做!”新年伊始,陝西省清澗縣樂堂堡鄉鎮衛生院劉帥帥興奮地對記者說,授課老師的講座好新奇,讓他大開眼界。防慢病,不能光靠醫療小藥方,離不開健康大處方,讓慢病防控關口前移。

  劉帥帥參加的是“走基層、惠民生”村醫面對面培訓公益活動。說起村醫培訓的初衷,惠民基金會創始人惠魯生介紹,2012年,基金會向全國65萬農村衛生室捐贈《中成藥臨床合理使用讀本》。在項目跟蹤過程中,惠魯生發現,鄉村醫生對專業知識普遍喊渴,求學無門,缺少充電的機會。她由此萌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實施村醫面對面培訓公益活動,特別是要深入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拔掉“病根”除“窮根”,健康中國落腳點要放在提高村醫水平上。從創新社會管理的角度出發,國家衛健委基層司支持基金會開展面向全國的培訓活動。

  “培訓好一名村醫,至少為上千名村民當了健康守門人。”惠魯生深知村醫培訓的重要性。培訓容易結果難,她最擔心流於形式走了過場。貼近基層需求,瞄准臨床實際,她在培訓全程貫穿一個“實”字,補齊制約村醫水平提高的短板。

  在培訓前,惠民基金會做了大量調研,把脈基層醫生臨床需求,對接授課專家,精心設置培訓方案,針對當地常見病、多發病等內容專項培訓,實打實地提升村醫診療水平。以中醫兒科為例,國家名老中醫、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主任醫師徐榮謙,北京兒童醫院主任醫師史學,北京中醫醫院兒科主任醫師佘繼林等專家授課。在村醫眼裡,這些大專家隻在書上電視上見過,如今來到村醫中間授課,既有技能訓練,又有實操體驗,形式新穎,生動活潑,讓學員們耳目一新。

  專家輪番授課,學員人手一份培訓手冊,培訓究竟效果如何?每位專家授課后,留兩道題對學員進行考試。據統計,回收試卷正確率在90%以上。范建紅是山西萬榮縣中醫院兒科主任,做過25年鄉村醫生,2012年開始學中醫,從醫這麼多年,小兒地圖舌是兒科常見病,治療起來不是那麼得心應手。“該病不是陰虛,是氣虛。治療思路是不能養陰,要靠健脾。”山西省中醫院兒科主任醫師宋明鎖的話一直在范建紅耳邊回響,捅破了困擾他多年的窗戶紙。專家的講座真解渴,范建紅說了好幾遍“收獲很大”。

  當醫生要一輩子充電,培訓班是“快充”。經過培訓,范建紅找到了日常工作的慢充“接口”——微信群。培訓班結束后,授課老師組織學員建立微信群,方便日常臨床討論及交流,搭建完善的信息交互平台,讓學員持續充電。

  2016年12月19日,村醫面對面培訓公益活動啟動,首場培訓活動在陝西省榆林市子洲縣舉行。不知不覺,村醫培訓成為基金會的品牌。去年7月,惠民基金會與河北省衛計委基層處簽訂協議,基金會以縣為單位組織鄉村醫生進行面對面培訓……村醫培訓的“雪球”越滾越大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0日 13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