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香港中華總商會原會長王寬誠:“就想為國多作貢獻”

本報記者  張慶波
2019年01月2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幾十年前,浙江寧波東恩中學一名學生在日記本裡寫道:“他捐資助教,造福桑梓……這才是有意義的人生,也是我想要的人生。”

十幾年前,寧波效實中學的蘆錦霞看到了這本日記,她又撰文寫道:“那不滅的精神是華夏民族的風骨……”

去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他改革先鋒稱號,稱其為“支持國家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香港工商界優秀代表”。

王寬誠(上圖,新華社記者黃景達攝),一個離世30多年仍被追念的名字,一個40年間感動過幾代人的名字,一個用80年的人生詮釋了什麼是“愛國主義精神”的香港同胞。

“祖國要搞‘四個現代化’建設,關鍵是要擁有各方面建設所需的人才。”1985年,王寬誠出資1億美元成立“王寬誠教育基金會”,將基金會宗旨定位為“為國家培養高級科技人才提供力所能及的資助”。當時,巨額捐資轟動海內外。

“做面包光靠面粉而不用發酵粉,它是發不起來的。”王寬誠曾說。基金會創立33年來,已在內地、港澳及海外設立高級人才培養資助項目及獎勵項目50個,涵蓋數學、物理學、化學等十幾個學術領域,資助1.3萬余人次。

此外,王寬誠更為改革開放事業傾注自己的全部熱情。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為中央建言獻策,鼎力支持內地改革開放,推動建立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四化”服務委員會,不遺余力宣傳國家改革開放政策。

香港進入回歸過渡期后,王寬誠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曾擔任香港基本法咨詢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副主任,先后發表幾十次文章和談話,呼吁香港同胞和國際友人為維護和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努力。

1986年12月3日,王寬誠先生病逝於北京。臨終前留下的話是:“我歲數大了,就想為國多作貢獻,其他的無所挂念。”

1998年10月,編號第4651號小行星被命名為“王寬誠星”。王寬誠,正是用自己的一生踐行了悠悠報國志、拳拳赤子心,在中華大地上映出不滅的精神光輝。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8日 06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