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新疆:讓扶貧舉措更細 讓脫貧效果更實

本報記者  李亞楠  盧曉琳
2019年03月1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兩會期間,春回日暖,萬物復蘇。連日來,會場內,新疆代表團的代表們熱議政府工作報告,脫貧攻堅成為高頻詞﹔會場外,新疆各族干部群眾為政府工作報告回應民生熱點歡欣鼓舞,期盼美好未來。

“新疆各族人民有信心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2020年如期完成各項脫貧攻堅任務,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力度”,讓國務院參事、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何星亮代表備受鼓舞。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扶貧辦副主任陳雷告訴記者,近年來,新疆建立自治區、地、縣、鄉、村五級貧困人口扶貧大數據系統平台,全面落實轉移就業、發展產業、耕地精准核實合理配置、落實邊境地區護邊員相關政策、實施生態補償、易地扶貧搬遷、綜合社會保障措施兜底等脫貧舉措,堅決打好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至2018年底,新疆實現53.7萬貧困人口脫貧、513個貧困村退出、3個貧困縣擬摘帽。22個深度貧困縣實現48.62萬人脫貧,444個村退出,貧困發生率從2017年底的22.28%降至12.71%。2019年,新疆將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特殊貧困群體和影響“兩不愁三保障”的突出問題,加大攻堅力度,確保實現60.61萬人脫貧、976個貧困村退出、12個深度貧困縣摘帽。

和田市肖爾巴格鄉尕宗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阿米娜·阿塔吾拉,過去一家五口僅靠丈夫外出打工和種地維持生計。2018年,新疆提出把南疆22個深度貧困縣作為扶貧重點,利用3年時間解決10萬人的就業問題。2018年7月,駐村工作隊引進了一家服裝公司,在村裡建起服裝加工廠,沒有一技之長的阿米娜經過培訓成為廠裡的第一批工人,一個月能掙1800多元。

烏魯木齊市市長牙生·司地克代表表示,今年將投入2億元資金,繼續實施就業、產業、教育、醫療幫扶,突出抓好防震減災、飲水工程、設施農業等重點工程,助力和田地區實現到2020年讓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既定目標。

“政府工作報告中用相當大的篇幅來談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飽含著對農民群眾的關愛。”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州長庫爾瑪什·斯爾江代表說,報告求真務實,鼓舞人心,讓大家對農業農村發展充滿信心。

去年10月21日,新疆天虹基業紡織有限公司與伊犁州尼勒克縣蘇布台鄉套蘇布台村簽署“百企聯百村”黨建聯建協議,20多名村民從牧民成為產業工人。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楊勇告訴記者,公司去年錄用來自尼勒克、新源等縣的1000余名富余勞動力,讓貧困戶就業脫貧的同時,也解決了企業用工難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4日 06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