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江蘇省慈善系統開展精准扶貧行動紀實

2019年06月21日08:3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省慈善系統開展精准扶貧行動紀實

 

AV2K2974.jpg

  為江蘇省慈善總會與中國人壽江蘇省分公司精准扶貧合作項目簽約儀式現場。

  脫貧攻堅,全國一張巨網,江蘇始終在線。

  江蘇省慈善總會自2016年底換屆以來,緊緊圍繞國家大局,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將工作重點落足於助力脫貧攻堅,使扶貧與扶智並舉,輸血與造血並重,聯絡整合多方力量,精心組織落實精准扶貧各項措施,實踐創新慈善扶貧有效路徑。兩年多來,在扶貧、助殘、助學、助醫、助孤、助老等六大方面共開展40余個慈善救助項目,為全面決勝脫貧攻堅承擔起應盡之責,貢獻出應有之力。

  准確定位 多方聯動

  實施精准幫扶

  目前江蘇省農村因病(殘)致貧、返貧的建檔立卡困難對象佔全部低收入人口的64.9%。部分大病困難家庭在經過民政救助和城鄉大病醫療救助后,個人自付部分仍負擔較重,一人患病全家致貧的現象時有發生,已成為貧困地區低收入人口擺脫貧困的重大障礙,也是江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主要問題。為破解這一難題,省慈善總會經與政府扶貧部門聯系,按照精准化識別、針對性救助的要求,從資金募集量和把握救助重點兩大要素出發,將精准扶貧范圍確定為成子湖、西南崗、石梁河庫區、灌溉總渠以北、連沭結合部和豐縣湖西6個省定重點貧困片區中因病致貧、返貧的困難群眾,特別是將一戶多病困難家庭作為重點幫扶對象,精准確立了幫扶目標。

  在江蘇省委省政府的重視支持下,省慈善總會把發展規模較大、盈利能力較強的駐蘇中央企事業單位作為重點募捐對象,由省慈善總會領導帶隊登門拜訪,爭取得到支持。同時,針對不同領域央企的實際情況,先后召開多種會議,動員和鼓勵駐蘇央企履行社會責任,參與精准扶貧行動。功夫不負有心人,駐蘇央企的熱情之高、回應之快、行動之自覺、捐款之踴躍令人倍覺欣慰與感動。截至目前,已有24家央企與省慈善總會簽訂捐贈協議,協議金額8000萬元,已到賬5000萬元。

  脫貧攻堅是一個重大戰役,需要黨委政府各部門以及社會各界力量協同參戰。近年來,省慈善總會就聯合實施慈善精准扶貧方案進行了深入調研,向省委省政府進行報告,征求了省委組織部、省民政廳、省國資委、省扶貧辦等部門的意見,並得到了充分肯定,在政策措施、組織保障、人員配合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持。由五單位共同制定的《關於聯合駐蘇中央企事業單位開展慈善精准扶貧行動的實施意見》,既宣傳了慈善精准扶貧的重要意義,又為駐蘇央企積極向總部爭取落實資金創造了條件,提供了依據,形成了黨委政府重視、部門支持配合、央企勇擔責任、各界主動參與的聯動模式。在中國公益研究院發布的2018省級慈善政策創新指數評估中,江蘇省位列第一,其中該項慈善扶貧實施意見的制定成為獲選主要依據之一。

  2018年年初,江蘇省慈善總會與中國人保財險江蘇省分公司、中國人壽江蘇省分公司簽約,實施慈善精准扶貧保險項目,為蘇北六大貧困片區13個縣(區)49個鄉鎮的23.96萬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中重病患者的高額醫療費自負部分提供理賠救助。兩家保險公司提出“精准扶貧、保險先行”的工作原則,採用保險大數法則和精算技術,精心設計慈善扶貧保險方案,承諾項目實施3年期間,在不盈利的前提下,實行滾動賠付,保資全部用於困難群眾大病救助。省慈善總會協同兩家保險公司與重點片區扶貧辦、慈善總會等實施有效對接,加強基層保險理賠網點人員的培訓,簡化理賠流程,加快理賠進度,切實發揮好“慈善+保險”對特殊困難群體精准救助和保障作用。在項目實施過程中,主動對接民政、人社、衛計、扶貧辦等部門,形成了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民政救助與慈善救助的有機銜接。加強與各地慈善總會和醫保部門的協作,建立主動理賠機制,簡化申請流程和手續,精准測算低收入人口的自費醫療費用。兩家保險公司還派出專業人員進駐相關醫院,逐一提取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員就醫信息,做到及時賠付、應保必保。組織基層慈善系統相關人員進村入戶發放宣傳手冊,進行大病慈善保險政策宣講,讓每一位建檔立卡低收入群眾都能了解救助標准、運作流程,以便及時獲得救助。2018年下半年,省慈善總會領導帶隊分赴徐州、連雲港、淮安、鹽城和宿遷等地開展項目檢查,聽取地方民政、扶貧、慈善、保險等部門意見,深入困難群眾家庭,了解項目運行和善款落實等情況。截至目前,這一項目已為近24萬名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支付保費2400萬元,有1800多名大病患者獲得理賠,賠付率達到90%,幫助困難家庭走出了困境。

  籌募為要 廣拓渠道

  塑造大扶貧格局

  慈善扶貧濟困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發動與吸納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行動,形成大扶貧格局。近年來,省慈善總會按照《慈善法》要求,不斷創新募捐方式,開辟新的渠道,先后組織開展了企業認捐、個人捐贈、建立慈善扶貧冠名基金,企業機關“精准扶貧一日捐”以及網絡募捐等多種方式,保持募捐額穩步增長。2018年“中華慈善日”期間,為了發揮省級機關單位干部職工在扶貧攻堅中的示范帶動作用,省慈善總會在省級機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開展了精准扶貧募捐活動。經請示省委省政府同意,聯合省委宣傳部、省直機關工委、省民政廳、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省國資委、省金融辦、省工商聯、省軍區政治工作局等單位,以“人人參與慈善扶貧,攜手共創幸福江蘇”為主題,共同開展精准扶貧捐贈活動,得到了省直機關各單位、在寧省屬企事業單位、在寧部省屬院校、駐寧部隊以及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省四套班子主要領導率先垂范,帶頭捐贈,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慷慨解囊,短短時間便募集善款1969.35萬元,並迅速投入對口扶貧點扶貧項目。活動期間,感人事例不斷涌現。一位107歲高齡的老紅軍委托家人向慈善總會捐贈2萬元善款,詮釋了老一輩革命者的大愛情懷。

  統籌規劃 重點推進

  品牌項目各顯其能

  “情暖江蘇”“護苗行動”“慈善血透”等是省慈善總會聯合全省各地慈善組織共同開展的重點救助項目,經過多年運作,形成了較為成熟的運行管理機制,得到了社會各界和困難群眾的廣泛認知與好評。省慈善總會自換屆以來,積極發揮引領作用,創新策劃了“慈善助殘”“慈善助醫”“光彩慈善安居”“援助西部”等一系列新的品牌項目,使救助成效得到快速提升。

  “情暖江蘇”省級救助幫扶資金實現了翻番。“情暖江蘇”是每年春節、元旦期間慰問困難群眾的全省聯動項目,由省慈善總會募集慰問救助資金並率先啟動,再由各地宣傳發動,組織實施,全面鋪開。2019年春節前,省慈善總會積極動員省屬和部分民營企業參與,在省民政廳、省國資委的支持配合下,廣泛開展了向困難群眾送溫暖、獻愛心活動。福彩公益金和福彩大獎得主捐贈303萬元,中江集團、江蘇匯鴻國際集團公司、省國際信托公司、通鼎集團、亨通集團、江蘇銀行、中脈健康產業集團、東部機場集團等7家企業共捐贈款物700萬元,善款總額達到1000多萬元,帶動全省各地配套的2億元資金,全部用於春節特困群體的救助及慰問活動,創下了該項目自實施以來的歷史新高。

  “護苗行動”政策得到優化調整。“護苗行動”是針對困難家庭大病患兒設立的兒童助醫項目,資金由省財政、省民政福彩及省慈善總會三方面共同承擔。2018年共支出2638.75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24%,共救助3101人次,幫助患兒家庭解除了困難,增添了希望。

  “慈善血透”救助效果穩步提升。近兩年來,省慈善總會投入200多萬元,分別資助南京、鹽城、泰州、宿遷等市有關醫療機構用於添置血液透析機,以減免貧困尿毒症患者日常治療費用。全年開展免費血液透析7萬多人次,為732名患者減免費用281萬元。“慈善血透”是省慈善總會成立之初設立的項目,通過10多年的運作,已成為江蘇慈善的代表性項目,先后共投入1982.9萬元,切實緩解了貧困尿毒症患者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目前全省已達到階段性的供需平衡。

  藥品援助項目再獲發展。近幾年來,省慈善總會積極承接中華慈善總會藥品援助項目,每年服務患者達10萬人次,發放藥品保持在20億元以上。啟動了“槐耳顆粒藥品援助”項目,並提供專業指導和服務。配合實施“微笑列車”項目,近年來共有460名唇腭裂患者得到免費醫治,獲助金額136萬元。

  慈善助殘開辟救助新領域。2018年年初,省慈善總會在對因殘致貧現狀進行調研發現,全省低收入困難群體中,因殘致貧對象佔整體貧困人口的24%,而這部分人員大都沒有勞動能力,成為扶貧救助工作中必須優先解決的重點難點。經向省政府報告,確定由省慈善總會、省殘聯、省電力、省農墾集團等單位共同實施殘疾人光伏扶貧項目。省慈善總會出資500萬元,助推全省重度殘疾人精准脫貧工作。選擇蘇北6個省級扶貧重點片區5000戶建檔立卡殘疾人家庭進行有針對性的幫扶,為每戶安裝分布式光伏發電設備,使受助家庭年增收達3000元。

  支援西部地區教育事業實現新突破。2018年,省慈善總會聯合蘇州市慈善總會、常熟市慈善總會和波司登集團,共同出資1100萬元,幫助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貧困山區建設中心小學,目前已正式建成啟用。

  弘揚文化 強化傳播

  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加強與新聞媒體的深度合作,是打開江蘇慈善窗口,使社會各界了解江蘇慈善的歷史及現狀,也使江蘇了解全國慈善事業發展狀況的最佳路徑。

  江蘇省慈善總會換屆之后,與新華報業集團建立了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爭取到省內主流媒體的更大支持。在《新華日報》的大力支持下,省慈善總會於2018年1月4日頭版位置刊發了《江蘇省慈善總會啟動精准扶貧特別行動》的文章,宣傳了駐蘇央企在慈善精准扶貧行動中勇於擔當、勇挑重擔的大愛精神,為項目順利實施創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

  在與省電視台的合作中,一是深入六大貧困片區,進村入戶錄制了《共襄托天之舉》的扶貧專題電視片,在業內產生巨大反響,觸動與感召了更多愛心企業參與精准扶貧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二是與江蘇綜藝頻道簽訂“聚荔愛”公益項目合作框架協議,以推進慈善精准扶貧項目為重點,創立了“聚荔愛公益基金”“《緣定今生》特殊主人公幫扶項目”及“聚荔愛系列公益慈善活動”三個平台,實現了慈善救助、電視媒體和網絡平台的有效對接。

  為緊跟信息技術發展步伐,拓展慈善宣傳渠道,提升慈善資源募集效果,省慈善總會將打造“互聯網+慈善”平台作為宣傳與傳播工作的重點。2018年,對原有官網進行了升級改版,並建立了微信公眾號,利用現代網絡技術開展宣傳、募捐、救助和志願者服務活動﹔與團省委等開展合作,借助全省高校和企業志願者力量,積極參與騰訊“9·9公益日”活動,調動了更多年輕人參與慈善扶貧活動的積極性,將慈善事業向大眾慈善新時代推進了一步。

  在自身宣傳陣地方面,自2017年開始,對《江蘇慈善》雜志的文稿內容、欄目設置、版面設計及印刷質量做了全面調整改進,不斷增強其指導性、可讀性,並將發行對象擴大到鄉鎮(街道)和村(居)基層慈善組織。與省有關媒體合作,加強編審力量,提升慈善稿件的原創能力,側重報道慈善精准扶貧工作和典型事跡,為《江蘇慈善》帶來了新的面貌,也為江蘇慈善帶來了更多輿論支持。

  為普及慈善文化理念,培養公民慈善意識,動員社會力量投身精准扶貧。近年來,省慈善總會圍繞深化學習貫徹《慈善法》工作,開展了“慈善文化宣傳周”“慈善文化進校園”“慈善文化進社區”等系列活動。每年“中華慈善日”期間,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大規模宣傳活動。在校園發放《慈善讀本》,在社區舉辦慈善主題展覽,在機關企業舉辦慈善講座,在全社會評比“慈善之星”,褒獎愛心義舉,倡導人人向善,塑造廣泛參與扶貧濟困的文明風尚。

  上下通聯 左右攜手

  全員共助脫貧攻堅

  一花非春,百花為園。近年來,江蘇各地慈善組織系統積極響應省慈善總會號召,秉承扶貧濟困慈善宗旨,深化以人為本服務內涵,廣泛深入開展精准扶貧工作,為脫貧攻堅的宏大畫卷貢獻了熱情而精彩的筆觸。

  南京市慈善總會以助學、助老、助困、助醫、助孤、助殘為主線,實施多個扶貧項目。全市累計投入扶貧資金1800余萬元,幫扶本市及對口支援的新疆、陝西等地區貧困群眾共3000余人次。南京市慈善總會不斷優化項目品牌建設,突出專業化管理、精細化運作,體現了“精准慈善”的特色發展理念。南京市慈善總會充分發揮慈善平台紐帶作用,通過項目化運作募集社會資源,積極打造“慈善一日捐”、企業“留本捐息”冠名基金、“小善大愛”個人冠名基金等募捐項目,根據捐贈方意願提供“定制”服務,將捐贈與救助活動精准對接,實施了30多個解群眾急需,受社會歡迎的慈善品牌項目,其中方祖岐將軍慈善基金精准扶貧項目,對口援建伊寧、商洛等地扶貧項目,慈善擁軍扶貧項目,“情暖金陵”春節扶貧慰問活動等均取得了廣泛影響。

  徐州市目前共有建檔立卡戶68萬余人,經濟薄弱村269個,總量均佔江蘇全省近1/4,脫貧任務艱巨而繁重。近年來,徐州市慈善總會積極找准工作定位,探索慈善助力精准扶貧的方式與路徑,實施了9大項目,總投入3576萬元,受益群眾50多萬人。其所創造的“慈善+扶貧”徐州品牌,得到了徐州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會各界的普遍好評。

  宿遷市現有農村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63.17萬人,佔全省低收入人口總數的24.5%,其中尚未脫貧人口22.46萬人,是江蘇全省低收入人口發生率最高、貧困程度最深、脫貧難度最大的地級市。為緩解與改變貧困人口生活困難,近年來,宿遷市各級慈善組織主動、精准對接貧困地區貧困群眾,有針對性地開展了“扶貧助學”“慈善+保險扶貧”“扶貧100商業保險”等活動,其中3年中共募集助學資金5763萬元﹔慈善助醫年度救助逾萬人次,投入救助金額近3000萬元﹔“扶貧100”商業保險共接收捐贈資金3147多萬元,已賠付9737例,賠付金額為2673萬元。此外,“光彩慈善安居工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之家”“慈善助老”等項目也取得了顯著成績,成為宿遷慈善的亮點。

  無錫市慈善總會近兩年來共募集慈善款物達9.13億元(其中慈善物資價值4.97億元),共發放8.21億元(含慈善物資4.70億元),以實際行動充分發揮慈善在扶貧濟困、助殘扶弱、救災解難等各方面的積極作用。其中“慈福民生”系列保險扶貧項目相繼榮獲第十屆“中華慈善獎”慈善項目、全國“慈善創新推動者”獎,被江蘇省政府授予“江蘇慈善最具影響力慈善項目獎”,並入圍無錫市政府“騰飛獎”評選﹔在第五屆“中國城市公益慈善發展指數”排行中,無錫慈善事業綜合指數位居全國第7位﹔在第四屆江蘇慈善獎評選活動中,無錫榮獲5個獎項。

  連雲港市慈善總會積極落實省慈善總會項目,深入開展“情暖江蘇·溫馨港城”扶貧助困活動,2018-2019年總計慰問困難家庭2800戶,投入善款240萬元。“關愛孤寡老人”“貧困家庭兒童重大疾病救助”“恩玲光明行”等項目均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受到政府及群眾的稱贊。在配合及拓展中華慈善總會藥品援助項目方面,連雲港發藥點共向2300余人次貧困患者發放援助藥品價值3972萬元。

  泰州市慈善總會根據自身特點,連續三年在革命老區泰興黃橋與鎮政府聯合實施“幫扶黃橋老區”助困項目﹔在農業開發園區實施“幫扶原國有農場困難職工家庭”項目。為增強貧困群眾“造血”功能,泰州市慈善總會與市人社局、市職業培訓學校合作,每年安排資金聯合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項目,組織下崗待業人員、生活困難的大學生、盲人開展專業技能培訓,使他們盡快就業脫貧。

  鹽城市慈善總會5年來累計募集扶貧款物近10億元,實施扶貧項目10余個,幫扶貧困群眾300萬人次,已成為鹽城市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市慈善總會因此被鹽城市委市政府榮記二等功,並被中華慈善聯合會表彰為先進集體。

  截至2018年底,常州市各級慈善組織共募集善款28.07億元,救助困難人群127.79萬人次。其中市本級慈善總會募集善款9.54億元,直接發放救助金3.01億元,惠及困難人群46.59萬人次。常州連續四屆位居“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排名百強之列。在2018年“第五屆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排名中,常州市躋身全國地級市十強行列。

  鎮江市慈善總會多年來不斷開拓創新,走出了一條積極有為的探索之路,多個慈善品牌項目榮獲國家、省級多項榮譽。“慈善助醫陽光工程”被省政府和中華慈善總會授予“慈善突出貢獻獎”與“最具影響力慈善項目獎”﹔青少年兒童白血病救助力度居全國之首﹔全市慈善扶貧募集善款、救助支出、結存資金和結存資金增值實現了連續3年增長的歷史佳績﹔2018年,在第四屆“江蘇慈善獎”表彰活動中,共獲得五個獎項中的四個﹔在第五屆“中國城市公益慈善發展指數” 排名中,鎮江市位居全國第19位,比上屆進步7位。丹陽市、揚中市分別排名全國縣級市第15位和19位。

  揚州市慈善總會堅持聚焦困難群體,為建設“大愛揚州”“幸福揚州”不斷貢獻力量。2017年至2019年5月,全市慈善組織共支出救助資金逾2億元,救助困難群眾超過20萬人次。其中六大類30多個救助項目共支出善款4000萬元,惠及困難群眾7萬多人次。揚州市連續五次躋身“中國慈善城市公益慈善指數”排名前30強,其血友病救助項目名列全國前茅,揚州市慈善總會被江蘇省民政廳評為全市首家“5A”級社會組織。

  淮安市慈善總會精心實施“慈善淮安·精准濟困”項目,在全市三個省級重點扶貧片區,對特殊困難戶採取一戶一策、個個突破原則,切實實行“三助”(助建、助學、助醫)組合幫扶,解決重點問題,達到脫貧目的。至2018年年底,共計投入資金539.6萬元,“三助”項目按計劃已全部實施完畢,新一輪項目正在實施之中。

  改革開放以來,蘇州經濟快速發展,社會保障制度不斷完善,業已消除了“絕對貧困”,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但是,由於發展的不平衡,仍然存在低收入階層、困難群體,據統計,目前蘇州有3.2萬名低保和低保邊緣重病貧困對象,13.63萬持証殘疾人,5600多戶“失獨家庭”,4200多名困境兒童。結合蘇州實際情況,2018年,全市、縣兩級慈善總會共募集款物8.87億元(其中物資價值5.11億元),救助支出7.23億元(其中物資價值5.09億元)。市慈善總會募集款物5.34億元(其中物資價值4.95億元),救助支出5.23億元(其中物資價值4.95億元)。在“第五屆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排名中,蘇州綜合指數位居全國第五。

  截至2018年底,南通市慈善系統累計籌集善款17.36億元,救助支出10.77億元,救助困難群眾120余萬人次。其中“江海陽光·慈善·福彩助學行動”開展10年來,共幫助2298名新生走進大學校門,資助總金額達1000多萬元,成為社會各界參與熱情最高的慈善項目。多年來,全市慈善系統累計用於各類助學扶貧的資金總額達1億多元,惠及大中小學生2萬余人次,為拔除貧困家庭“窮根”作出了貢獻。2017年實施的“慈善牽手助醫”健康扶貧項目共惠及1萬余名大病患者,助醫金額達5000萬元。該項目因成效顯著,先后被評為“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獎”“江蘇慈善獎”“南通慈善獎最具影響力項目”。

  放眼春潮澎湃處,正當乘風破浪時。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江蘇慈善仍將一路前行,傾注民生,回應關切,守善出新,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奏響新的樂章,奉獻新的華彩。

(責編:孟哲、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