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寧周其鑒紅軍中學等兩所學校授旗授牌

2019年07月01日09:07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6月28日,中國工農紅軍廣寧周其鑒紅軍中學、中國工農紅軍肇慶廣寧紅軍小學授旗授牌儀式在廣東省肇慶市廣寧縣舉行。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川 攝

  中國青年網肇慶6月29日電 (記者 李川) 6月28日,中國工農紅軍廣寧周其鑒紅軍中學、中國工農紅軍肇慶廣寧紅軍小學授旗授牌儀式在革命先輩周其鑒烈士故鄉廣東省肇慶市廣寧縣舉行。

  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理事會一行,肇慶市、廣寧縣地方黨政軍相關部門負責人,老一輩革命軍人、革命先輩后代親屬代表以及兩所紅軍學校師生共3000余人出席授旗授牌儀式。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軍區原司令員陳知庶少將,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原總參四部部長萬曉援少將為廣寧周其鑒紅軍中學、廣寧紅軍小學授校旗。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川 攝

  廣寧位於廣東中部偏西北,地處北江支流綏江中游,是一片紅色熱土,也是肇慶市唯一一個全部鄉鎮都是革命老區的行政縣。

  在廣寧,華南地區最早的農村黨支部之一就在這裡建立,西江地區農民武裝斗爭的第一槍在這裡打響,西江地區第一個蘇維埃紅色政權在這裡成立,廣東四位著名農民運動領袖阮嘯仙、彭湃、周其鑒、黃學增曾先后到這裡領導農民運動。廣寧,被史學家們評價為“一個縣,撐起中共西江地區黨史半部書”。

  廣寧是革命先烈周其鑒的故鄉。1893年,周其鑒出生在廣寧縣寺前鋪新樓村,1919年,周其鑒滿懷愛國激情投身五四運動,自此踏上革命征途。1921年,周其鑒加入中國共產黨,參與並領導廣東早期的“學運”和“青運”。1922年,周其鑒參與組建成立廣東第一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4年,他創立廣寧農民協會,組建中共廣寧支部並擔任書記。1925年,周其鑒組織農民武裝自衛軍,領導廣寧減租運動。1926年,周其鑒先后擔任中共西江地區執行委員會書記、廣東農民協會西江辦事處主任等職務,倡辦北江農軍學校。1927年,周其鑒先后參加南昌起義和廣州起義,組織清遠暴動,任廣東農民協會執行委員會常務執行委員。1928年1月,周其鑒在清遠進行革命活動時不幸被捕,壯烈犧牲,年僅35歲。

  如今,在廣寧,還保存有周其鑒故居、彭湃舊居、廣寧農民協會舊址、解放軍粵桂湘邊縱隊司令部舊址等一批紅色文化資源,成為重要的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基地,紅色精神也在廣寧這片土地上代代相傳。

  “我們將以本次授旗授牌儀式為契機,以辦好周其鑒紅軍中學和廣寧紅軍小學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全力打造有影響、有地位的紅色教育品牌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基地。全縣廣大師生將把紅色精神傳承好、發揚好,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 銘記奮斗歷程,時刻不忘初心。中共廣寧縣委書記謝桂坤說。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