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吉林省“慈善救助圓夢大學”活動全面啟動

鐘偉
2019年07月17日10:0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日,吉林省慈善總會向全省各市(州)、縣(市、區)慈善會下發通知,對“慈善救助圓夢大學”活動進行部署。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今年“慈善救助圓夢大學”活動在救助范圍、救助標准、救助方式上出現了新變化。

  今年“慈善救助圓夢大學”活動的救助范圍達到歷年最廣,救助對象包含全省建檔立卡精准扶貧對象、城鄉低保對象家庭中被大學本科院校錄取的全部考生。包括重點大學本科院校、普通大學本科院校。以往全省各市、縣慈善會組織隻對部分重點大學本科院校(極個別縣、市對普通大學本科院校)錄取的貧困考生給予救助。2018年全省慈善會組織救助人數不足2000人,今年擬救助人數超過3500人。

  今年,省慈善總會投入資金同樣達到歷年最多。2018年省慈善總會本級使用救助資金不足150萬元,今年擬投入救助資金近700萬元。全省慈善會組織擬投入使用慈善救助資金將遠遠超過1000萬元。

  救助方式及資金渠道更加合理。今年,採取省、市、縣慈善組織聯動,統一組織、共同開展救助活動的方式,除長春市城區外,符合救助條件的考生全省統一標准,每人救助3000元。國家級貧困縣(靖宇縣、大安市、鎮賚縣、通榆縣、龍井市、和龍市、汪清縣、安圖縣)、省級貧困縣(雙遼市、柳河縣、長白縣、洮北區、洮南市、長嶺縣、圖們市),符合救助條件的考生所需救助資金由省慈善總會承擔﹔長春市城區圓夢大學救助活動按長春市慈善總會確定的救助范圍、救助標准,符合救助條件的考生所需救助資金由長春市慈善總會承擔﹔長春市所屬的德惠市、榆樹市、農安縣符合救助條件的考生,所需救助資金由省慈善總會、長春市慈善總會、市(縣)慈善會共同承擔﹔除上述市、縣(區)外,其他各市、縣(區)符合救助條件的考生,所需救助資金由省慈善總會和當地慈善會各承擔50%。

  救助資金發放更加人性化。省慈善總會全額救助的考生,於8月底前由省慈善總會通過銀行轉賬形式匯入學生或家長銀行卡,長春周邊的考生就近參加省慈善總會組織的集中發放儀式﹔省慈善總會給予匹配資金的市、縣,省慈善總會將匹配資金撥付到當地慈善會,由當地慈善會組織發放﹔長春市城區貧困考生救助金發放由長春市慈善會自行組織。

  通知要求,省民政廳今年將各地圓夢大學活動開展情況,作為年度慈善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納入目標責任制考核范圍﹔市、縣(區)慈善會組織要積極爭取福彩公益金支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為圓夢大學活動募集資金﹔各級慈善會組織開展的圓夢大學慈善救助活動要與當地開展的其他助學活動結合起來,避免重復救助﹔各縣(市、區)慈善會要開通貧困考生申請救助“綠色通道”,指定專人負責,確保貧困考生隻跑一次辦結申請救助相關事項。

  近期,各市、縣(區)慈善會將協調教育部門及鄉鎮(街道),全面精准掌握貧困考生的基本情況。8月初,符合救助條件的考生持錄取通知書、成績單、申請書、戶口簿以及建檔立卡精准扶貧對象認定卡、低保証等相應的証明材料,到戶籍所在地的縣(市、區)慈善會提出申請。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