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張紙獻愛心行動”首次走進廣西

李濟慈
2019年08月05日09:1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日前,由中華慈善總會、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明辦、共青團廣西區委、自治區民政廳、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發起的廣西“一張紙獻愛心行動”啟動儀式在自治區首府南寧舉行。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孫大光,中華慈善總會副會長劉偉,自治區民政廳副廳長、廣西慈善總會常務副會長張光廷,南寧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鄧亞平,中華慈善總會新聞界志願者慈善促進工作委員會執行會長徐鐿軒等出席儀式。南寧市有關單位及企業干部職工、社區居民代表共180余人參加啟動儀式。

  據了解,這是廣西首次開展“一張紙獻愛心行動”。

  孫大光在講話中說,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一張紙獻愛心行動”,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同志對活動作出專門批示,要求有關部門給予大力支持。孫大光就活動開展提出了三點要求:做好宣傳發動,增強全社會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意識﹔精心組織實施,推動活動深入持久開展﹔加強監督指導,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張光廷代表主辦單位在儀式上宣讀《“一張紙獻愛心行動”倡議書》,倡議廣西各地、各有關單位及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參與行動,讓自治區更多困難群眾得到幫助、更多患病兒童得到救助。

  劉偉在講話中首先感謝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及社會各界對“一張紙獻愛心行動”的大力支持。他說,“一張紙獻愛心行動”既是國家“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的一個組成部分,也是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的生動實踐與有益嘗試,更是傳播中華慈善理念的有效載體。

  啟動儀式上,中華慈善總會向廣西慈善總會捐贈了“一張紙獻愛心行動”專用“愛心車”及“愛心屋”。儀式結束后,與會者向“愛心屋”捐贈了廢舊報紙雜志等物。參加活動的市民紛紛表示很高興參加這樣一個有意義的活動,今后會更多關心慈善,參與慈善,為社會奉獻一份愛心。

  按照行動部署,廣西“一張紙獻愛心行動”將首先在南寧和區直屬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之后將在全區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及街道社區全面展開。廣西慈善總會將在各地各單位設置“愛心屋”,倡導廣大干部群眾將廢紙張、舊衣物等閑置物品就近投至“愛心屋”。廣西慈善總會將派專人專車定期上門開展捐贈物品回收售賣工作,所得款項全部用於救助自治區困難群眾。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作為一個具有全國性影響的慈善項目,“一張紙獻愛心行動”自2008年發起以來,日益受到黨和國家及社會各界的重視。2014年5月,“一張紙獻愛心行動”被中宣部、國家發改委納入全國“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方案,成為全國社會組織唯一入選項目。2015年,中華慈善總會召開“一張紙獻愛心行動”動員部署會,聯合全國各地慈善會,致力於將其打造成為由全國各地慈善會共有、持續面向社會大眾進行小額勸募的品牌項目。總會自身的“一張紙獻愛心行動”將救助重點放在少數民族先心病患兒與包虫病患者身上。在中華慈善總會救助的3253名貧困家庭先心病患兒中,有近500名由“一張紙獻愛心行動”實施救助。2015年11月,中華慈善總會啟動“藏區千名貧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動”,截至2018年底,共組織內地專家團隊先后10次赴藏,行程7.6萬余公裡,共篩查22380人,確診包虫病患者1117人,為213名青海、西藏的包虫病患者實施了免費手術治療,受到當地政府與群眾的歡迎,為增進民族團結、助力西藏脫貧攻堅做出了貢獻。此外,“一張紙獻愛心行動”還曾8次走入全國“兩會”代表駐地,獲得200余位政協委員聯名提案,近3000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寄語支持,在全國產生了深遠影響。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