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濟南市2019年“孝善扶貧基金”啟動發放

宋鑫  艾捷
2019年08月13日08:5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日,濟南慈善總會與山東省濟南市扶貧辦聯合舉行“孝善扶貧基金”發放儀式,標志著全市2019年“孝善扶貧基金”啟動發放。《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濟南市已累計投入孝善扶貧養老資金1600多萬元,撬動各類社會資金7100余萬元,合計籌集發放孝善扶貧金8700余萬元,受到救助幫扶的貧困老人累計達3.48萬余人。

  濟南慈善總會會長徐明梅,濟南市委副秘書長兼扶貧辦主任吳興金、副主任周毅,濟南慈善總會副會長王嘉振、李心宏、張生亮,監事長張愛華,秘書長左永忠,以及濟南市各區(縣)、濟南高新區、市南部山區、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萊蕪高新區扶貧辦負責人,各區(縣)慈善總會會長、秘書長參加了發放儀式。

  濟南市扶貧辦副主任周毅首先通報了全市孝善扶貧工作進展情況﹔與會領導向長清區、章丘區、濟陽區、平陰縣、商河縣、南部山區、新舊動能轉換區等7個縣(區),發放2019年度400萬元孝善扶貧金。

  濟南慈善總會會長徐明梅在講話中指出,推進孝善扶貧工作,是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實施意見》,助推脫貧攻堅的有效措施。自2015年以來,濟南慈善總會已面向全市累計發放扶貧資金2150萬元,助力解決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突出問題。相繼實施了“孝善扶貧養老”“農村特困家庭應急救助”“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助學”等一系列專項扶貧救助項目。特別是“孝善扶貧基金”協同各區(縣)在孝善扶貧養老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很好的社會效果。

  《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濟南市“孝善扶貧基金”設立於2018年,旨在激勵建檔立卡貧困老年人的子女自覺履行贍養義務,推進解決貧困老年人養老脫貧問題,助力精准扶貧和打贏脫貧攻堅戰。按照濟南市扶貧辦《關於在全市推行孝善扶貧助力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的要求,由濟南慈善總會每年支出善款400萬元,設立“孝善扶貧基金”,面向全市農村65周歲及以上建檔立卡貧困老年人,實施孝善扶貧。通過政府引導、村民自治,設立孝善扶貧基金,引領子女自覺養老,形成家庭孝心養老、社會行善助老的濃厚氛圍,建立正面激勵、道德約束、輿論監督相結合的養老扶貧新機制,助力脫貧攻堅,實現老年貧困人口老有所養、穩定脫貧。

  徐明梅還對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三點要求:

  一是完善機制、細化工作。要高度重視,積極協調和全力推進孝善扶貧工作的持續開展。各區(縣)慈善組織和各鄉鎮(街道),要切實認清孝善扶貧工作對推動農村孝善文化建設和扶貧工作的重要意義,根據扶貧攻堅的總體安排和具體方案,切實加強本地區的孝善扶貧工作,用實、用好孝善基金。要加強與扶貧部門的聯系和協作,落實好孝善基金的籌集、發放、管理和監督等環節的具體工作,規范發放流程,統一發放標准和方式。要完善相應的報批制度、工作台賬和監督考核機制,確保其發揮應有的作用。

  二是典型引路、豐富載體。要堅持實事求是,加強宣傳發動,注重實際效果,推選和樹立孝善行動的先進典型,突出示范和引領作用。各級慈善組織要主動與扶貧部門聯手,協調和引導鄉鎮、村居採用群眾看得懂、易接受的方式,開展有針對性的宣傳。要把孝善扶貧基金的政策講深說透,不斷提高群眾參與孝善扶貧的積極性、主動性。提倡設立村級孝善扶貧養老公示宣傳欄,以“孝”為核心開展各類教育、評選和表彰活動,用身邊的先進典型,引導更多的人孝老敬親,養成良好的社會風氣,不斷擴大影響力。

  三是加強領導、強化監管。要健全相應的工作制度,嚴格公開公示,及時通報工作開展情況。要強化基層基礎,細化工作責任,推動孝善扶貧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實現鎮街有專職人員、專門賬戶、健全制度、完善台賬、基金運轉流程、定期公示的“六有標准”,確保孝善扶貧工作落實到位。市慈善總會將進一步加強善款使用的監督,監事委員會將就“孝善扶貧基金”的使用情況,進行跟蹤監督和實地檢查。原則上涉及的每個區(縣)都要抽查一個鄉鎮並延伸到一個村居,查看“六有標准”落實情況,扶貧資金是否到戶,配套資金是否到位等。相關區(縣)慈善總會要主動加強與扶貧部門的聯系,及時過問“孝善扶貧基金”的使用情況,搞好監督和檢查,確保孝善扶貧工作落實到位。

  徐明梅強調,要讓慈善工作惠及更多百姓,把市委市政府交代給我們的任務完成得更好。在濟南市脫貧攻堅進入了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全市慈善和扶貧機構要積極行動起來,統籌各類有效資源,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堅持用改革的辦法破解難題,用釘釘子的精神抓好落實,確保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