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常熟慈善有了自己的“專屬歌曲”

李希金
2019年08月28日08:2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日,一首專為江蘇常熟慈善而作的歌曲在網絡、在業界傳唱開來——“伸出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扶貧救難,真誠相助﹔伸出我們的手,伸出你們的手,雪中送炭,呵護生命之火……”朴實的歌詞、燃情的曲風,喚醒著人們的耳朵與心靈。這就是由金曾豪作詞、龐歡作曲的《慈善之歌》。

  談起創作動機,詞曲作者說:“愛在心中,恆而久遠。如果說慈善事業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鬆,那麼,我們就是這場馬拉鬆的鼓呼者。”

  談到邀請作者創作歌曲的動機,常熟市慈善總會會長徐永達說:“藝術與慈善從來就有天然的聯系,因為她們都是傳播美好、催人奮進、使人向上的力量。我們正是希望能用音樂的力量傳遞大愛精神,凝聚心靈共識,鼓舞更多人參與到慈善事業中來。”

  深情的歌聲、感人的畫面,記錄了常熟慈善事業一路櫛風沐雨,又一路播撒慈風善雨的發展歷程。

  作為江蘇省縣(市)級慈善組織中的一個“老字號”,常熟市慈善總會在近20年的成長過程中不斷積蓄底蘊、守正拓新,如今已經成為繼“江南福地”美譽之后的又一個美譽:“江南善地”。在第五屆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排名榜上,常熟獲得全國縣級市第7名的佳績,成為全國慈善跨越式發展的典范。

  2018年是常熟慈善人“續寫第一”的閃亮一年。一年間,常熟成為中華慈善總會藥品援助項目全國首個縣級市發藥點﹔一年間,常熟各鄉鎮慈善組織體系從無到有,直至全面覆蓋﹔一年間,常熟辛庄中心小學的“百米慈善長廊”、梅李鎮的慈善文化“聚沙園”風靡全國,成為慈善文化進校園、進社區典范,為打造“德善之城、公益之城”提供了堅實基礎。

  歷史悠久,文化綿延,常熟從來不乏仁人善事。於是有了基於口耳相傳的《行善真好——常熟慈善故事》﹔有了正在傳唱的《慈善之歌》。

  談到多年來的工作感受,徐永達用八字概括——“用心思考,用情行動”。心於法度,行於真心。作為慈善組織與從業者,慈善不能僅僅出於自發的慈心善意,而要以專業的精神成為自覺的行動。要深知困難群眾的實際需求,將慈善做到點上,做在心裡,真正體現慈善為民的初心使命。

  2019年,常熟慈善同樣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年初,常熟市慈善總會與市福隆保潔公司共同設立了100萬元的“福隆慈善關愛基金”,用於定向幫扶一線環衛工人。與市委統戰部共同設立“同心基金”,定向幫扶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兩河口九年制學校,開展扶貧助學活動。

  4月,陽光助醫項目展開,向全市113名貧困患者發放救助金195.58萬元。

  持續開展中華慈善總會藥品援助項目,幫助重特大疾病患者緩解疾病痛苦,減輕經濟與精神壓力。截至6月底,已累計發藥價值2291萬元,惠及貧困患者1152人次。

  再次聯合中華慈善總會實施“行走·渴望”項目,募集200輛輪椅,供給常熟養老機構、日間照料中心、殘疾人康復中心、醫院等機構殘疾人、高齡人群使用。

  日前,常熟市2019年度慈善助學活動再啟,市慈善總會向首批33名學生代表發放助學金,支持他們更好成長、更快成才。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常熟市慈善助學活動發起於2002年,10余年來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已累計投入善款4281.15萬元,為28633名寒門學子鋪筑了走進大學的“最后一公裡”。

  《慈善之歌》依舊還在傳唱,慈善故事依舊還在延續。一如常熟慈善,不斷展開新的旋律,呈現新的風採。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