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鄉村醫生:貧困地區百姓健康守門人

2019年09月29日08: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陝西省榆林市清澗縣陳家河村村民惠生發居住的窯洞窗戶上,貼著“清澗縣健康扶貧家庭醫生簽約明白卡”,上面有村裡家庭醫生王祝新的照片和聯系方式以及戶主惠生發的聯系方式和一個二維碼。用手機掃二維碼,可以顯示出惠生發的家庭信息,其中包括主要致貧原因:因病。

  今年68歲的惠生發患有冠心病,經常會胸悶,偶爾會心慌氣短,老伴兒也經常頭暈,患有眩暈綜合征。惠生發的7個孩子都不在村子裡居住,唯一的兒子離開了清澗縣。孩子們沒在身邊,當老兩口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他們就會讓鄰居給王祝新捎句話,然后王祝新就會上門幫他們看病。在惠生發的眼裡,今年46歲的王祝新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親。

  9月8日,王祝新從新建成的村衛生室出發,步行了約10分鐘,再次來到惠生發家裡幫他們檢查身體,她已經記不清這是今年第幾次來到惠生發家了。惠生發和老伴兒每人都有一個健康扶貧資料袋,裡面有健康檔案、家庭醫生簽約手冊、醫生到訪服務記錄以及王祝新平時來到家裡發的十幾本健康科普材料。

  據了解,陳家河村全體村民都參加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醫療機構住院報銷比例為90%以上﹔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家庭醫生簽約比例達到100%。王祝新就是這些貧困戶的家庭醫生。村裡有二三十戶出門不方便的老人。每年,王祝新都會為貧困戶體檢一次,最少每季度會去為他們檢查一次血糖、血壓等,如果慢病指標控制得不理想,一個月以后她還會再去老人家裡檢查。

  陝西:13.83萬戶因病致貧戶脫貧

  目前,惠生發的家庭已經脫貧。據了解,2017年以來,陝西省有13.83萬戶像惠生發家庭這樣的因病致貧的貧困戶脫貧。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劉寶琴表示,今后,陝西省要進一步加強基層建設,各市要加大村醫招聘力度,保障鄉村醫生待遇和合理收入,穩妥推進老齡鄉村醫生退出。持續對鄉村醫生開展實用技能和適宜技術培訓,提高鄉村醫生常見病、多發病診治和中醫藥服務能力。

  此外,陝西省要在脫貧攻堅期內,全面完成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基礎設施建設,配置基本醫療設備。加強鄉鎮衛生院中醫藥科室建設和村衛生室中醫藥設備配置。今年3月,王祝新搬進了整潔明亮的村衛生室工作,這是當地政府出資為陳家河村新蓋的村衛生室。此前,村裡沒有衛生室,王祝新給大家看病就在她家的窯洞裡。有了新工作地點后,王祝新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她有歸屬感了,村民們看病也更方便了。

  9月2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家衛健委”)召開今年第七次以健康扶貧為主題的新聞發布會,榆林市副市長錢勞動在發布會上表示,全市醫療衛生機構服務條件明顯改善、服務能力明顯提升,“老百姓大部分疾病能在縣域內得到及時救治,醫療費用負擔得起,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可以過得去”。

  穩定鄉村醫生隊伍,筑牢基層網底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張永鳳也參加了此次新聞發布會。五峰縣位於鄂西南邊陲,張永鳳表示,為了讓每個村寨都有健康守門人,切實打通健康服務“最后一公裡”,五峰縣克服財力薄弱等困難,積極探索鄉村醫生隊伍的待遇保障、人才培養等長效機制,穩定鄉村醫生隊伍,筑牢基層網底。

  近年來,五峰縣先后實施大學生村醫定向委托培養計劃、鄉村醫生養老保險補貼、鄉村醫生培養“雙百”工程等,確保每個村寨都有健康守門人。

  目前,五峰縣共有78支家庭醫生簽約團隊,為全縣群眾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健康管理等服務。張永鳳表示,他們常年穿行在鄉間小路上,肩挑背扛儀器設備上門服務。到今年9月,全縣完成80092人的家庭醫生簽約,40309名常住貧困人口的健康體檢,貧困人口簽約服務實現全覆蓋,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健康服務。

  全國累計向鄉村兩級支援醫務人員9.8萬人

  國家衛健委扶貧辦專職副主任曾雲光介紹了繼續深入推進健康扶貧的相關成績。國家衛健委全面推進貧困地區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確保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全國832個貧困縣中,已經實現每個縣都有一家公立醫院,99%以上的鄉鎮和行政村都有一個衛生院和衛生室,其中88%的鄉鎮衛生院和75%的衛生室已經完成標准化建設。

  曾雲光表示,通過“縣聘縣管鄉用”和“鄉聘村用”以及巡診、派駐等方式,確保貧困人口有醫生看病,截至目前,各地從縣醫院向鄉鎮衛生院派駐4.8萬人,通過“鄉聘村用”和從鄉鎮衛生院向村衛生室派駐村醫2.4萬人,2.6萬名鄉鎮衛生院醫生定期到村開展巡診,全國累計向鄉村兩級支援醫務人員9.8萬人,已有95%以上的鄉鎮衛生院至少有1名全科醫生或執業助理醫師。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昶榮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