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小基金”書寫大情懷

2019年12月09日08:5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小基金凝聚大愛心。日前,江蘇蘇州相城區召開2019年度慈善冠名基金座談會。據悉,今年以來,相城區新增國奧助學幫困基金、助殘圓夢冠名基金、愛齡慈善助老冠名基金等9個慈善冠名基金,新增注入善款共273.96萬元,截至目前,冠名基金總數達到了41個,捐贈金額累計達到了1146.38萬元。

設立41個冠名基金

  近年來,相城區多渠道募集善款並努力增加慈善資金總量。通過持續開展對中標企業勸募工作、依托信托理財規范投資理財渠道、參加騰訊99公益日網絡募捐活動、設立冠名基金和定向捐贈等4個渠道廣泛開展募集工作。其中,冠名基金作為一項既能體現個人慈善意願,又能調動企業參與慈善積極的“好辦法”獲得了社會各界的支持參與。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早在2016年4月,相城區就出台了《相城區慈善會慈善冠名基金實施管理辦法》,個人或家庭捐贈1萬元、單位(團體)捐贈10萬元就可在區慈善會設立以捐贈人、單位(團體)或慈善公益項目名稱命名的基金。基金成立以后,捐贈人、單位(團體)還可以隨時增資充實基金。

  這一政策激活了社會各界的慈善熱情,各冠名基金成立以后,各盡其能,主動對接參與各項慈善公益活動,2019年冠名基金總支出188.14萬元。

  “冠名基金工作已成為相城區慈善工作的中堅力量,在全區慈善事業的發展中有著濃墨重彩的一筆。冠名基金的數量在不斷增加、影響力在不斷擴大、基金的籌款能力不斷增強、受助群體范圍不斷擴充、日常管理不斷規范。”相城區慈善會負責人介紹道。

為困難群體送去希望

  從新春助醫送暖到六一助孤,從金秋助學到重陽敬老,相城區41個冠名基金在9大類22個慈善項目活動中積極主動作為,幫助弱勢困難人群改善生活,讓他們充分享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據悉,2019年,總支出達188.14萬元,共惠及弱勢困難人群2000余人次。

  其中,作為一家愛心企業,蘇州虎皇企業董事長劉濱傾力幫助弱勢困難群體,參與發起成立3個慈善冠名基金,捐款物資累計約200萬元。其源溶助學助困關愛基金推出“源溶基金,情系四季”系列活動,為眾多困難學子送去了希望。援(源)春·源溶新春計劃,為貧困學生贈送春節禮物﹔融(溶)夏·源溶天使計劃,為殘疾兒童、特殊兒童提供醫療資源、心理輔導﹔援(源)秋·源溶英才計劃,關注貧困學生承擔或部分承擔大學費用﹔融(溶)冬·源溶游學計劃,組織小朋友動手制作陶藝等,豐富了學生的課余生活。

  無獨有偶,由退役軍人張凱發起的“困難參戰退役人員凱歌幫扶基金”則讓困難參戰退役老兵切實感受到了社會大家庭的溫暖。據悉,該基金定向救助困難參戰老兵的慈善冠名基金,在向區慈善會首次捐贈17萬元善款的基礎上,張凱還每年將自己2萬元的殘疾軍人撫恤金定向注入該基金。目前,這一基金捐贈額已累計達到97.5萬元,其中18.4萬元已發放給38名困難老兵。

  此外,景致助學幫困基金開展走訪慰問貧困師生﹔蘇州點點愛心社助學基金資助青海玉樹囊謙縣中小學貧困學生﹔住有所居幫扶基金救助低保及低保邊緣戶……41支冠名基金活躍在助學、助醫、助孤、助殘、助困等各大慈善救助領域,用“小基金”書寫著大愛相城的慈善情懷。

  區慈善會會長徐昕莉表示,下一步,區慈善會將繼續聯動慈善冠名基金,積極參與困難群體幫扶行動,廣泛深入開展慈善救助活動,幫助相城弱勢困難人群改善生活,讓他們充分享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熊熊 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