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慈善組織檔案管理規范》等四項團體標准發布

2020年06月29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王仁宏)6月29日,中國慈善聯合會(以下簡稱“中慈聯”)發布《慈善組織檔案管理規范》《慈善組織項目管理規范》《公益項目三A三力評估指南》《慈善社區創建評價方法》四項團體標准,並將於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

據悉,推動慈善行業標准化是貫徹落實《慈善法》、《標准化法》的重要舉措和有效方式,對於提升慈善組織內部治理水平、依法依規開展慈善活動有著重要意義。中慈聯經過兩年多的探索,按照國家標准委、民政部聯合發布的《團體標准管理規定》,在慈善行業標准編制立項、團體標准機制建設、團體標准試點等方面做了許多努力,以促進慈善領域標准化建設。

中慈聯開展的團體標准起草工作,得到了慈善行業的廣泛關注。中央民族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健表示,首批慈善團體標准的發布意味著我國慈善事業進入了“政府定規則,行業出標准”的新階段,是國家標准化深化改革在慈善領域取得的突破,為慈善事業快速健康發展提供科學的行動指南。

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成梁認為,這四項團體標准或以制約和影響行業發展的問題為切入點,或以總結行業發展的規律和經驗為著力點,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形成指引性文件,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實用性。

中慈聯副會長兼秘書長劉福清指出,這次發布的四項團體標准屬於慈善領域的基礎性標准,經過數十次論証、修改,凝聚了多家社會組織和專業人士的智慧與心血,希冀推動更多慈善組織參與標准化建設,加快慈善領域創新成果的轉化和運用,促進我國慈善事業健康有序發展。

下半年,中慈聯將組織會員單位開展團體標准的培訓、試點等宣貫工作。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