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包頭市慈善總會義工部開展兒童教育活動

2020年10月19日10:46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國慶節期間,為積極響應國家《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的政策,內蒙古包頭市慈善總會義工部及溜娃團愛心分隊共組織近50場“防拐防騙”安全教育主題活動。

  安全模擬實驗

  普及兒童防拐防騙常識

  為加強年輕家長的安全防范意識,有效防止兒童走失事件發生,在活動現場,包頭市慈善總會義工假扮“人販子”來模擬現實生活中可能丟失孩子的各種情境。短短30分鐘的模擬實驗,共有80%的孩子被“人販子”帶到了指定的“危險地點”,其中,第一次參加此類模擬實驗的小朋友全部被“人販子”帶走。

  觀看實驗的家長們紛紛表示,這樣的模擬實驗真切、有效。想不到“人販子”使用各種笨拙、拙略的手段,孩子們還是會被誘騙。隻有讓孩子真實體驗一次這樣的情況才能學會保護自己。

  活動中,專業老師為家長和孩子們講解了具體的防拐方法,帶孩子們唱防拐歌,義工部的志願者們呼吁所有家長帶孩子外出時應時刻提高警惕。“本次活動的目的是讓孩子通過親身體驗不同的危險環境,從而掌握一些基本的防拐防騙技巧,從小建立良好的安全意識,同時讓家長感受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溜娃團愛心成員小吳說道。

  成立小小義工隊

  在“做”中體會慈善

  教育的真正意義就是要讓孩子們學會知行合一。為此,包頭市慈善總會義工部特地為學生們設立了小小義工組織,讓孩子們有親身體驗、參與慈善公益活動的機會。

  國慶期間,義工部在富強路小學舉行了“小小義工隊”成立儀式。儀式上,義工們為每位正式加入的新成員佩戴小義工胸牌。包頭市慈善總會義工董昆為大家宣讀義工法,講解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義工。小義工隊隊長周偉為義工們介紹了自己加入到義工部並成為一名合格小義工的親身體會和感觸:“‘慈善暖人心·義工在行動’,正是我們的這句永遠不變的口號使得更多人真正認識了慈善事業,並參與其中。”

  “我們是面向全市的公益組織,主要活動致力於協助解決各種社會性問題。”已經做了13年公益的義工部部長董昆說道,如今越來越多的人認可慈善事業,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安慰。

  近些年,如何讓慈善事業做得更合規、合法,一直是包頭市慈善總會義工部的核心。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自2016年9月1日《慈善法》正式實施以來,包頭市慈善總會義工部本著發揚人道主義精神,弘揚中華民族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前后發起了“慈善林”“小小義工隊”“愛心存錢罐”等公益項目,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特別是小小義工隊的成立,讓更多的孩子們有機會親自體驗,實實在在參與到公益活動中來。成立短短7個月,300名小義工名額就報滿了。

  “其實小義工一直在做公益,但沒有歸屬感,成立了‘小小義工隊’,孩子們就有自己的組織。”董昆笑著說道。

  儀式結束后,孩子們還積極加入跳蚤市場進行現場義賣書籍、文具,這些義賣所得善款將在包頭市慈善總會的監督下捐助給包頭的貧困學生,希望能幫助到更多需要讀書的同齡人。(本報記者 李濟慈 見習記者 杜超)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