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用慈善之心點亮愛的燈塔

2020年12月01日17:5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他老驥伏櫪、志在千裡。他工作上身先士卒、兢兢業業,嚴格要求自己;身為一個老黨員、老領導,他和工作人員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深受大家愛戴。在他的帶領下,寧波市慈善總會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他就是同事們盛贊的浙江省寧波市慈善總會會長陳雲金。

  陳雲金曾任寧波市政協副主席,2008年9月起擔任寧波市慈善總會會長,至今已有12年。十多年來,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慈善工作中,堅守扶危濟困初心,牢記為弱勢群體服務的使命,始終遵循“依靠社會辦慈善,辦好慈善為社會的”工作理念,按照“法制化、多元化、規范化”的總體要求,提出募集社會化、救助項目化、義工品牌化、宣傳立體化、組織網絡化、管理規范化的工作思路,傳承創新,努力奮斗,使寧波慈善事業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扶貧濟困是慈善工作的基本屬性和核心使命,陳雲金深知每一分善款都是捐款人熾熱的愛心,因此他從不懈怠,堅持身體力行,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十多年來,他走遍了寧波各個鄉鎮的每個角落,傾聽困難群眾的聲音。在他的帶領下,市慈善總會經過不斷實踐和經驗總結,設立了“彩虹助學”“慈惠助醫”“慈愛助殘”“陽光敬老”“產業幫扶”等十大救助品牌項目,覆蓋扶老濟困、社會公益、生產發展、義工服務四大領域。

  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慈善事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陳雲金帶領市慈善總會積極擔負起黨和政府賦予的光榮使命,使寧波市的愛心扶貧果實在全國各地遍地開花。從2008年起,市慈善總會就與貴州黔西南州慈善總會建立聯系,為寧波企業牽線搭橋,先后援助晴隆、興仁、普安等地區590萬元。2009年,四川青川縣黃坪小學教學樓項目動工;2010年11月,內蒙古寧城蒙古族中學寧波慈善教學樓啟用;2016年,甘肅省清水縣白駝鎮寧波小學落成;2018年,甘肅白銀市興平小學教學樓奠基。

  2019年,市慈善總會對外慈善援助力度達到一個新高度。市慈善總會向甘肅白銀平川區興平學校捐贈120萬元,用於該校教學樓建設;與市援疆指揮部合作,捐資100萬元建設“寧波慈善民族團結村”;聯合各區縣(市)慈善總會以及天港控股集團向甘肅敦煌市慈善協會捐贈160萬元,用於100畝共4200株胡楊樹的種植、養護等工作,有力地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據統計,僅2019年,市慈善總會對外援助金額就達1100多萬元,全市慈善總會對外援助超過1億元。

  近年來,我國慈善事業迎來了裡程碑式發展,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陳雲金又提出“跨界合作、多元發展”的發展思路,主動與市有關部門、單位和各類社會組織加強協作,共促當地慈善事業發展。市慈善總會先后與市第一醫院、華美醫院、市婦兒醫院、寧大醫學院附屬醫院等十多家醫院合作,建立各類助醫基金,對困難群體進行醫療救助,有力地防止因病致貧、返貧等現象。其中,“益願基金”已到賬善款834.7萬元;與李惠利醫院共建的“惠醫基金”,已到賬善款530萬元。該會還與市婦聯、女企業家協會合作建立“圓夢基金”,累計到賬559萬元;與市僑聯合作建立“僑愛心”基金,籌集善款356萬元;與寧波市台州商會簽訂總規模600萬元的慈善基金協議。

  善款募集是做好慈善工作的重中之重,為了進一步拓展善款募集渠道,近幾年,陳雲金認真思考慈善事業發展規律和趨勢,提出將互聯網作為新的善款募集增長點的思路,積極促進互聯網與慈善的深度融合。2017年9月,市慈善總會正式啟用新版寧波慈善網及配套的手機客戶端軟件,實現了慈善工作線上線下相結合。2018年8月,該會又將官網全面升級,引入慈善事務管理系統。兩年多來,市慈善總會網絡募集總額超過1300萬元,20萬余人次參與捐贈,網絡募集體系已初步構建完成。“互聯網+慈善”不僅拓展善款募集渠道,更是降低了慈善的門檻,形成了人人慈善的良好社會氛圍。

  為促進慈善事業可持續發展,陳雲金還帶領市慈善總會積極整合資源興辦社會公益機構,目前共建有寧波頤樂園、寧波市頤康醫院、寧波市華慈醫院、精神疾病農療康復基地、寧波市星寶自閉症家庭支援中心、寧波慈善商店、寧波寧慈康復醫院七家慈善實體,探索出一條慈善興辦社會實業的新路子。寧波頤樂園先后被省民政廳評為“省養老服務社會化示范單位”,被全國老齡委評為“養老服務放心機構十佳單位”。星寶自閉症家庭支援中心共開展了900多場次活動,服務時長近4000小時,累計服務超過1.1萬人次。“無差別公交日”、星寶家庭趣味運動會和星寶主題論壇等活動的舉行,以及“無障礙出行卡”的發行和“地鐵無障礙出行愛心幫扶基地”的建立,使寧波市對於自閉症人群及家庭的關注和支持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

  寧波慈善源遠流長,樂善好施、守望相助的傳統美德浸透在每個寧波人的骨血之中,而陳雲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用慈善之心點亮了甬城愛的燈塔。光陰荏苒,日月如梭,寧波市慈善總會在他的領導下,取得了讓人敬佩的成績。寧波,也憑借一個個鮮活的事例、一組組亮眼的數據,成為全國聞名的大愛之城!(記者 王學軍)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