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飲水思源 百名逐夢者紅色尋根

2021年06月22日08:45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飲水思源 百名逐夢者紅色尋根

  悠悠赤水河,巍巍青杠坡。青杠坡戰斗遺址和四渡赤水紀念館迎來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們在這裡重溫紅軍長征精神,向紅軍烈士紀念碑前敬獻花籃、緬懷先烈、鞠躬致敬。他們是來自“習酒·我的大學”公益項目15年來的愛心使者、獲獎學子。

  “習酒·我的大學”大型公益助學活動是由習酒公司於2006年創辦的公益品牌,旨在關注和解決全國貧困地區優秀學子上大學難的問題,幫助他們“圓夢大學”。項目實施15年來,累計出資1.13億元,陪伴近2萬名學子圓夢大學、逐夢未來。心存大愛,站在時代的肩膀逐夢前行。

  6月18日—20日,習酒公司舉行“2021習酒我的大學百名逐夢者四渡赤水紅色行”活動,鼓勵更多受資助的學子心存大愛,站在時代的肩膀上逐夢前行。

  習酒將此次活動定為“讓歷年獲獎學子回到夢開始的地方”,並將紅色文化等融入其中,其形式也不僅限於座談,而是更加注重互動與交流。

  在《不忘初心逐夢同行》紀錄片中,本次活動座談會拉開序幕,現場氣氛熱烈,群情激昂。與會人員紛紛結合個人經歷暢所欲言,講述與“習酒·我的大學”感人至深的故事。

  談到創業,90后學子代表龍水維有感而發。“創業是很辛苦的,放棄的念頭無數次涌現,又無數次被壓抑下去。然而習酒在西南邊陲艱苦創業,幾經波折,厚積薄發,從‘三人起家’到今天的百億級酒企,十分不易,振奮人心。”2009年當龍水維從貴州銅仁市的一個貧困家庭走進西南大學榮昌校區那刻,就注定了獨特的思維成就他的創業路。那一年,19歲的龍水維,手捧著高考錄取通知書,看著“西南大學”幾個字眼中泛出淚花,滿腦袋憧憬著大學生活的美好。忍不住想要將這個喜訊分享給親人的他,拿著錄取通知書快步跑至家中。“媽媽,你看這是西南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我考上大學啦。”正在做家務的母親楊梅英看著兒子手中的通知書,高興得連眼角都充滿著歡笑,可不到一分鐘,母親便躲在一旁低聲哀嘆。看著一貧如洗的家,想到每天起早貪黑辛勤勞作的父母,原本成功的喜悅瞬間轉變為淡淡的苦澀。“我該怎麼辦?就這麼放棄了嗎?”內心夾雜著矛盾,原本對大學的憧憬瞬間不敢再想。

  終於,幾番周折,“習酒·我的大學”找到並資助他,使他成功步入了大學殿堂。而對於這次得以入學的機會,他倍感珍惜。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從貧困家庭走進大學的他,在校期間格外吃苦耐勞。在大學的每一天,他的生活都是忙碌而充實的。2015年,他創立了重慶古思特創客空間,至今這個孵化器共注冊服務企業約500家。為了幫助更多的人,他倡議到,希望有能力幫助他人的有志之士,傳遞習酒的愛人之心,共同將“習酒·我的大學”做大做強,惠及更多學子。

  目前在習酒公司就職的高端,同時也是2015年“習酒我的大學”其中一名獲獎者。2015年夏天,她收到了貴州大學釀酒學院的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的通知書。是習酒的獎學金為她交了第一年的學費,為當時家境窘迫的她減輕了不少負擔。去年夏天,她成功入職習酒公司,在生產一線貢獻自己的力量。在這次“習酒·我的大學”百名逐夢者四渡赤水紅色行活動途中,高端感慨頗多,眼眶時含淚水,感受到了紅軍四渡赤水的光輝歷史,感悟了長征精神,她覺得這次活動意義非凡。

  像龍水維和高端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習酒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汪地強指出,本次活動目的就是勉勵當代學子以爭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時代青年為己任,秉承“吾輩當自強”的奮斗精神,勵志勤學、刻苦磨煉,在激情奮斗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同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重溫紅色精神,牢固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厚植愛黨、愛國的大情懷,凝聚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增強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爭做新時代的新青年。

  “習酒·我的大學”百名逐夢者四渡赤水紅色行活動,讓歷年獲獎學子回“家”,實地體會習酒的君品文化,感受習酒的大愛精神,給學子們搭建溝通交流的平台,加深彼此之間的聯系,同時也讓大家在赤水河畔這片紅色熱土尋訪紅色足跡,從長征精神中感悟初心和使命,從四渡赤水歷史中總結經驗和教訓,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激勵大家在逐夢路上,更好地散發自己的價值光芒,並通過這種精神傳遞,幫助更多的年輕人樹立理想信念,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楊海朋)

(責編:李源、董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