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打通社區養老“最后一公裡”

2021年06月22日14:4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之前房子剛修好的時候,這邊周邊的基礎配套設施建設還不完善,一直都沒搬過來,自從咱們這邊養老便民驛站開張之后,我就搬過來了。”之前住在北京朝陽區的張大媽說,“買東西方便多了,而且驛站的養老服務好還省錢,你看這早餐有雞蛋饅頭和酸奶才一塊錢。”

據了解,2018年,為完善周邊配套生活設施,健全助老配套服務措施,通州區台湖鎮建立了公辦民營的社區養老便民服務驛站,為周邊居民解決生活用品購買需求,同時面向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康復護理、中醫理療、健康指導、老年學堂等服務。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經過前期調研,發現不少老人常常為做飯、吃飯發愁,為此驛站開設了助餐服務,花1元錢就能享受。在疫情后期,暫停了中午的助餐服務,提供送餐服務,將老人們需要的蔬菜和生活品送上門。並免費向社區發放消毒用品,協助社區防疫站崗,發放防疫宣傳品,受到了小區老人和社區居民的歡迎和贊賞。

在家庭護理床位和養老托管服務方面,養老驛站實現了“醫養+康養”健康養老服務綜合。前端配合康復護理中心,后端配合居家社區養老綜合服務體。康復中心由專業的中醫康復師、醫護團隊組成,家庭護理床位由專業的護理師和護工服務,康復護理團隊的專業護理服務項目收費在三十至百余元之間。每月13號還有專家義診,每天24小時值班服務,為老人提供科學的醫學指導。每逢佳節,驛站工作人員常常收到老人和家屬送來感謝的慰問和錦旗,還有自家的包子、柿子、核桃等。

據介紹,該驛站除了可以滿足老人們就餐、護理、娛樂需求以外,還不定期組織各類公益活動,如老年人急救知識宣傳、理發、中醫理療、知識講座等活動,讓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多元化服務。

據了解,台湖鎮根據60歲以上老年人居住分布情況已建成6家養老服務驛站,部分已進入試運營階段。下一步,我鎮將持續開展調研,根據各養老驛站輻射區域老人的具體需求,優化服務環境,提升服務質量,以“為民辦實事”為工作落腳點,完善居家社區健康養老,在服務老人的基礎上自我“造血”,培養可持續發展的養老服務驛站。(曹杰 洪佳瑩 記者 王杰)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