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科技+教育+公益” 授漁計劃攜眾多愛心企業助力鄉村教育振興

2022年01月19日15: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2022“科技+教育+公益”助力鄉村教育振興活動在北京舉行。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陳香梅公益基金會、北京授漁計劃公益促進中心聯合相關公益伙伴機構與愛心企業、愛心人士以“科技+教育+公益”為模式助力鄉村教育振興。

本次活動上,陳香梅公益基金會、國家開放大學培訓學院、北京幸福公益基金會共同啟動了“授漁計劃·好老師”雙師課堂項目、“授漁計劃·職業教育” 雙師課堂項目和“授漁計劃·幸福園丁”系列合作項目。項目擬匯集全國優質師資力量和社會企業資源,切實推進鄉村教育振興與教育振興鄉村,偏遠鄉村學校的學生可享受到教育發達地區名師的授課,鄉村校長、教師也能實現同步成長。

據了解,2019年授漁計劃發起雙師課堂項目,關注鄉村教育均衡發展,截至目前項目已在全國14個省份240余所鄉村學校建立雙師課堂教室,持續開展鄉村教師和學生培訓。“十四五”期間,“授漁計劃·雙師課堂”項目將以統籌做好鄉村教育振興和教育振興鄉村工作、助力鄉村教育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科技+教育+公益”為運行模式,推動解決現階段鄉村學校,特別是職業學校面臨的師資不足、優秀教師短缺以及思政、心理、法治、安全、藝術、傳統文化課程匱乏等教育資源不均衡問題。

活動現場以授漁計劃“雙師課堂”為載體,引入了包括北京師范大學鄉村校長培訓、清華大學社科院社會心理學服務研究中心幸福教師培訓以及面向鄉村學生的素養課程,現場連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民政部、民建中央等部門對口幫扶縣的鄉村學校,並進行直播互動交流。

現場與線上多地區學生一起合唱《聽我說謝謝你》。

北京師范大學原校長、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譽院長鐘秉林為鄉村校長培訓開講第一課。清華大學社科院社會心理學服務研究中心積極心理學講師劉家杰通過“雙師課堂”為鄉村教師開展《積極心態 幸福教師》課程培訓。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中國鄉村教育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興洲圍繞“鄉村教育振興和教育振興鄉村”話題進行政策解讀,分析如何落實好教育振興鄉村任務,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發展教育可為鄉村振興培育和儲備人才,發揮‘強根基’的奠基作用,不僅是我國解決‘三農’問題、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戰略手段,長遠看來,更是持久地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李興洲認為,鄉村教育改革與發展需要引導和鼓勵行業企業、社會力量積極參與,鄉村教育改革和發展需要共建共享。

在本次活動現場,25家單位聯合發起倡議,積極響應鄉村振興號召,爭做鄉村振興實踐者、推動者,積極主動對接鄉村振興項目,在承擔公共服務、提供技術支持、實施幫扶項目等方面主動作為,依托“互聯網+”,結合鄉村教育現狀問題,搭建公益平台助力國家鄉村教育振興。

活動上,多家企業還捐贈資金、援建“雙師課堂”教室。相關資金都將用於落地幫扶湖南省寧鄉市、湖北省利川市、河南省虞城縣、河北省灤平縣等地區以及四川省檔案學校,扎實推進鄉村教育振興工作。

(責編:李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