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兩堂課 、一場賽”助力學生安全升級

2022年01月20日10:07 | 來源:人民政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堂課 、一場賽”助力學生安全升級

  人民政協網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舒迪)快樂過寒假,安全不打烊。近日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和伊利集團共同發起的“伊利方舟”兒童安全公益項目迎來九周歲生日之際,為項目開展地區送去“兩堂課、一場賽”,幫助老師提升技能,幫助學校有序管理,讓孩子學習安全知識,讓家長明晰防范重點。

  最好的保護,是教會孩子自我保護。“伊利方舟”兒童安全公益項目發起了“兩堂課”——“寒假安全微課堂”及 “線上系列公開課”,邀請了國內知名專家,圍繞親子教育、校園暴力、性別教育等話題,錄制3集微課堂,開展5堂直播課,科普安全知識。

  僅僅幾天,“兩堂課”的微博話題#吵著要上課居然不是裝的#閱讀量達到5.2億,近10萬人參與話題討論,視頻播放量超過1400萬。“伊利方舟”項目實施地11縣近200所學校的師生及家長參與線上學習,吵著上課果然不是裝的!

  “校園霸凌呈現出復雜化和隱蔽化趨勢,它可能會藏在一個隱秘的角落,需要家長和老師的火眼金睛!”微課堂的第一堂課,就引起大家的高度關注。在公開課上也專門有一節講到學生欺凌的理性認識與有效預防,“老師說,冷暴力、孤立個人、背后搞小動作,都是欺凌,我們一定要提高警惕,絕不忍氣吞聲!”內蒙古鄂倫春自治旗大楊樹鎮第三小學四年一班王子艾同學這樣講。

  “我在西安,我們被封城半個月了。”陝西省西安藍田厚鎮中心學校胡航老師在學習日志中寫道:“這是一個漫長的時間,我們的教學也被迫轉為線上,就在這個時候,‘伊利方舟’為我們送來高質量的線上課程。每節課我都結合自己學校的安全管理,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重防范 強管理’的重要性。”

  黃金急救的三分鐘我們該做什麼?公開課上專家詳細講述了校園常見意外傷害的應急應對方法﹔遲到體罰,老師的行為算違法嗎?老師如何依法執教,學生如何維護權益,《法制社會建設背景下的依法執教與校園安全》指導校園管理更合規合法。除此之外,防性侵、網絡安全社交等話題也讓大家受益匪淺。

  “伊利方舟”兒童安全公益項目自2019年末疫情發生以來,開展三期系列公開課,持續推進線上活動,各位專家老師仿佛是守護在孩子們身邊的“超人”,為中小學師生和家長織密線上安全網。

  與此同時,“伊利方舟”兒童安全公益項目在抖音短視頻平台發起“安全超人模仿大賽”,吸引了無數孩子的關注和參與。

  視頻中,有來自湖北省陽新縣幼兒園的小寶貝稚氣提示“摸插座口是不安全的”﹔有國家一級羽毛球運動員暖心模擬“步伐很重要,小心滑倒”﹔有兩位閨蜜真實還原電梯內等人時的扒門現象,告誡大家“嚴禁扒門”﹔有小夫妻在家演繹“小心碰頭”“小心玻璃”等容易讓人忽視的安全小問題﹔還有執法局的小姐姐“現身說招”……

  模仿大賽歡樂多,這一新潮玩法不僅吸引了眾多抖音達人的自發參與,而且還有來自運動員、明星、紅人、街拍大咖、高校學生的打卡互動,更有來自“伊利方舟”十個項目實施縣學校師生及家長的積極助陣。挑戰賽在抖音站內不斷發酵,#安全超人模仿大賽 話題熱度不斷攀升,總播放量突破4430.2萬。

  此次模仿大賽,也是“伊利方舟”在抖音平台發起的一次公開募捐活動,通過模仿賽引發社會對兒童安全的關注,進而積極參與到共建“兒童安全生態校”的公益活動中,幫助中西部偏遠地區學校開展校園安全建設,為孩子們生命健康保駕護航。

  據介紹,“伊利方舟”公益項目實施9年來,項目已輻射全國25省40市,創建了五百余所“伊利方舟安全生態校”,自主研發了《中小學校園安全評估指標體系——伊利方舟全息圖》,30多萬名兒童從中受益。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