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数字赋能 互联网公益从“捐赠平台”迈向可持续生态

许维娜 初梓瑞
2021年09月08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6年筹集62亿元善款,这是“99公益日”活动亮出的“成绩单”。而这份数据背后,是数以亿计的爱心网友的支持,也是互联网公益事业稳步发展的缩影。

当前,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作为普惠性的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渗透到人民群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成为推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6年以来,民政部先后遴选指定2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目前共有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可为慈善组织提供募捐信息发布服务。据统计,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了互联网慈善,慈善组织募集的善款每增长率均在20%以上。

得益于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方面所打下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公益力量快速成长,正成为现代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一抹亮丽风景。早在2019年4月,民政部官网就曾发文指出,互联网慈善的“中国样本”正在形成。

业内人士指出,数据的增长折射出互联网公益平台在社会覆盖面、公众凝聚力和公益效率提升度等方面的势能,尤其在重大应急与救灾中,互联网公益的作用日益显现。

近几年,在抗击疫情、应急救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行动中,互联网公益平台不仅筹款筹物,还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创新公益实践,精准连接需求和供给,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可以说,依靠大型互联网平台与企业生态优势,互联网公益平台通过综合资源、技术、信息等能力,将简单的爱心帮扶升级为互联网公益解决方案,为打造可持续的公益生态加持赋能。

以腾讯公益为例,近日腾讯公司宣布先后投入1000亿元资金,开展实施“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等慈善计划,通过深入结合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乡村振兴等领域持续提供助力。其中,首期50亿元已落地,用于今年“99公益日”和未来的激励金支持、公益数字化建设以及一线公益帮扶。

据了解,腾讯公益平台成立14年来,已累计为1.5万家机构、11万个公益项目提供支持,获得4.9亿次的爱心网友捐助,筹集善款达130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公益力量对于整体提升我国公益慈善事业数字化水平,打造可持续公益生态,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