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河北一村主任冒死救倆溺水者獲贊

2016年08月15日08:08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艮生哥,要不是你,孩子的命早就沒了。你的恩情,我們一輩子報不完。”這兩天,河北省臨漳縣油房村趙海英和王美玲多次向村主任程艮生道謝,感謝他對兩家孩子的救命之恩。“孩子們沒事,比什麼都強。”程艮生說。

  “7·19”特大暴雨使臨漳縣境內的漳河水位暴漲,處於漳河古道的磚寨營鄉油房村防汛任務非常艱巨。8月11日下午4點左右,油房村村主任程艮生像往常一樣在自己負責的區域巡查,在快要接近漳河時,程艮生發現不遠處有兩個人在水裡扑騰。

  “不好,有人溺水!”程艮生立即脫掉身上衣服跳入水中,由於兩個人不在一塊兒,他先游到一人身邊一把摟住他的腰,奮力游向岸邊。在此過程中,程艮生看到另一人正被湍急的水流沖向更遠的地方。“怎麼辦?”程艮生看到水中的楊樹后急中生智,讓第一個人先摟住楊樹,他則扭頭游向另一個人。沒想到,當他靠近第二個人的時候,這個人一把摟住程艮生的脖子不鬆手,讓程艮生無法掙脫。沒有辦法,程艮生隻能潛水拼命往岸邊游。

  此時,程艮生身體疲乏,渾濁的河水嗆得他喝了好幾口。慢慢地,程艮生踩到了河底,一步、二步、三步……程艮生終於把他帶到了岸邊,隨后又反身去救第一個溺水者。

  “大伯,我們永遠記得您的救命之恩。”在岸邊,兩個孩子跪地謝恩。此時,程艮生已耗盡了體力,完全癱倒在地。

  “如果當時有絲毫猶豫,孩子們就看不到了。兩個孩子才十八九歲,正值大好年華啊。”回憶起當時情形,程艮生依然心有余悸。

  村支書程清平說,艮生年輕時當過兵,在部隊還榮獲過三等功,是個熱心腸的人。“艮生不顧自己危險去救兩個孩子,真了不起!”村民紛紛稱贊。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