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崔永元薛之謙對話談鄉村教育

任珊
2016年08月16日08:54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第十屆愛飛翔鄉村教師培訓開班儀式上,崔永元薛之謙同台話公益。永源基金會供圖

  由崔永元發起的“愛飛翔·鄉村教育項目”之鄉村教師培訓如今已經進入第十個年頭,今年150位來自內蒙古、湖南、廣西和四川的鄉村教師齊聚北京,將參加為期十二天的游學式培訓。開班儀式上還出現了一位特別的嘉賓,著名音樂人、段子手薛之謙,他這次的身份是愛飛翔項目的“首席夢想官”,《開課啦》現場,他與小崔犀利對話講述“鄉村教育的十年”。        

  □崔永元 踏實做公益大家會看到

  開班儀式上,崔永元再次回憶起2006年率隊重走“我的長征”,途經西部鄉村時真切感受到的教育落后現狀。“有一所鄉村小學隻有一個老師。他一個人承擔了所有職務以及所有的學科。他在學校生活、教課,已經很多年沒走出過大山了。當孩子們問他課本中說的‘纜車’是什麼的時候,這個老師沒有解釋說明,隻有尷尬的沉默。”

  孩子們渴望獲得知識,渴望聽老師描述他們沒有見過的世界,可是他們的老師也不曾見過。由此,崔永元決定,要為這些鄉村教師做點什麼,2007年“愛飛翔·鄉村教育項目”正式誕生,而這一做就是十年。

  但他坦言,剛做項目時有很多迷茫、困惑。很多人會說,你讓鄉村教師坐一次飛機、火車,有用嗎?他們可能更不願意在那個崗位上工作了。“但是十年后回過頭來,我們看到了效果。鄉村教師和學校得到了配套支持,非常多的市民家庭參與進來,還培養了非常棒的志願者隊伍。”

  崔永元說,人們一直對公益行業有太多質疑,甚至謾罵。“但是十年走過來,我覺得公益從業者對風言風語的承受能力強了很多,而且踏踏實實地做公益,大家會看得到。”

  □薛之謙 鄉村教師的堅持是為了大愛

  今年,鄉村培訓項目特別邀請到薛之謙擔任“首席夢想官”。與愛飛翔鄉村教師培訓堅持了十年一樣,過去十年中,薛之謙也一直堅持自己的音樂夢想。活動現場,他還以個人名義捐出20萬善款。

  《開課啦》現場,薛之謙仍展現出段子手本色,“10年前我也紅過,但后來過氣得太早了,所以我沒有那個能力去帶領大家。我是最近差不多三個月才紅的,在我現在還有人氣,可以帶動別人的情況下,多做一點。”“其實在中國做音樂並不是件非常容易的事,因為它跟做公益有共同性,就是沒錢賺,一樣的非常辛苦,而且絕對地抑郁。”“我覺得鄉村教師比我偉大,我追求音樂夢想很大程度上是為我自己,但是鄉村教師不同,他們是為了大愛。”

  隨后,他還一改往常搞怪娛樂的表情,認真地分享了他理解的鄉村教育。“在鄉村很多小孩是留守兒童,他們最依靠的就是老師,當一個老師教育他們的東西都未必是對的話,這件事情就變得很嚇人。崔老師說得特別好,有70%的人都在鄉村接受教育,鄉村教師完全影響著我們的后一代,所以,這些幫助需要當機立斷,立刻去做。”薛之謙說。

  最后他呼吁:“我們想改變年輕人的觀念,你可以做你自己,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也許在生活中少買一件心愛之物,積少成多,就能幫助到更多的鄉村教師和孩子。”

  □項目

  十年培訓形成固定課程模塊

  今年是愛飛翔的第十個年頭,截至第九期,項目已經在北京和上海兩地為十多個省市的1900多名鄉村教師提供培訓。與以往一樣,此次鄉村教師培訓期間,老師們將會走進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學創新的前沿基地,與講師專家和教育同行共同交流學習。今年依舊會安排鄉村教師走進志願者家庭,了解北京普通市民一天的生活軌跡,與他們交流分享城鄉教育和生活。

  十年來,“愛飛翔·鄉村教育項目”日臻成熟,形成了完善的教育學、心理學、職業認知三大課程培訓模塊。在項目執行上,愛飛翔全程使用志願者和公益力量進行策劃與執行,降低了社會公眾參與公益的門檻,讓社會公眾通過參與公益了解鄉村教育。

  京華時報記者 任珊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