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寧波市慈善總會網絡籌募工作再上新台階

兩年籌款合計超1270萬元

2019年12月09日08:5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日,《慈善公益報》記者在浙江省寧波市慈善總會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寧波市慈善總會網絡籌募工作再上新台階,截至11月底,網絡籌款已達513萬元,參與捐贈達7.6萬人次,成為今年善款募集再創歷史新高的主要驅動力之一。據了解,自2017年9月以來,通過網絡向該會捐款的人數已超過20萬,合計超過1270萬元。

  據介紹,寧波市慈善總會於2017年成立網絡工作部,並與鄭州厚普科技有限公司密切合作,於9月初推出集在線募捐、項目反饋、捐贈人服務、信息發布等諸多功能為一體的慈善綜合服務平台——新版寧波慈善網,同時配套手機客戶端軟件上線。隨后,市慈善總會及時搭建起小微基金建設平台,號召廣大愛心人士通過網絡設立屬於自己的小微基金,日捐一元,積小善成大德。小微基金起點低、操作靈活、透明度高,得到了廣大寧波市民的一致好評,截至目前已建有106個小微基金,籌集善款32萬多元。

  2018年1月,寧波市慈善總會正式推出“寧波慈善醫療聯合眾籌網絡”,並逐步發展形成“甬泉醫療救助”品牌項目。項目旨在構建“政府+醫療機構+慈善組織+社會力量”的醫療救助幫扶體系,防止因病致貧、返貧現象的出現。

  今年8月,寧波市慈善總會收到了一個求助信息。一對來自重慶市酉陽縣的夫妻,妻子冉女士產下一對雙胞胎,卻因早產生命體征不穩,剛出生就被送進了醫院重症監護病房,高達40萬元左右的治療費用讓夫妻倆壓力巨大、愁眉不展。

  接到求助后,市慈善總會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與其溝通,在發現夫妻對一些基礎政策不了解之后,及時為他們分析情況,在最短的時間內協助購買了新生兒醫保,辦理好異地就醫備案。經過基礎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報銷后,預估兩個孩子的自費部分在15萬左右,夫妻倆鬆了一口氣。

  同時,市慈善總會根據該戶家庭情況,為他們申請了三個救助幫扶項目:一是浙江省紅十字會開展的“母嬰平安”項目﹔二是《寧波晚報》與市慈善總會聯合設立的“流動兒童關愛基金”﹔三是浙江省青基會“向陽花少兒醫療救助基金”。經過申請可獲得幫扶款9萬元,預計缺口6萬元左右。

  經過家庭情況再核實,包括經濟來源、家庭財產和不動產情況、租住條件以及家庭支持系統等方面,市慈善總會發現剩余的醫療費用以及后續的費用對他們來說仍然非常巨大,於是開始通過“寧波慈善醫療聯合眾籌網絡”發起線上籌款。

  8月19日,求助鏈接正式上線。寧波媒體《看看看》欄目第一時間報道,當晚就有愛心人士通過網絡平台捐了1萬元。8月20日,寧波媒體“NBTV新聞中心”微信公眾號刊發《“我不想放棄,請救救孩子”!寧波一雙胞胎早產兒媽媽含淚求助》一文,僅發布6小時,閱讀量就超過1萬人次。35小時后,6萬元籌款目標順利完成,線上籌款通道隨之關閉。

  此外,還有很多愛心人士線下捐贈。有位阿姨將3000元現金送至醫院,指定用於雙胞胎醫藥費﹔“喜喜月子”寧波文昌館捐贈1萬元……8月21日,《看看看》欄目推出后續報道:《兩天七萬五千多元!甬城愛“涌”早產雙胞胎》,感謝所有參與捐助的人。目前,這對雙胞胎已健康出院,情況良好,市慈善總會工作人員也在后續跟進關注中。

  這對雙胞胎的救助案例只是“甬泉醫療救助”項目中的一個縮影。2019年3月,寧波市慈善總會為身患白血病的22歲姑娘娜娜籌劃了令人淚崩的病房婚禮,籌集善款13萬多元﹔6月,為泗洲頭患重病夫妻籌款9萬多元﹔9月,為3歲白血病女孩籌款26.68萬元﹔10月,為突患重症的象山村民籌集善款13萬多元﹔11月,為距高考不足40天的一位高三學子家長籌集治療費用35萬余元……據統計,“甬泉醫療救助”項目至今已成功實施救助38例,累計募集善款442.7萬元,成為寧波本地醫療眾籌的知名品牌。

  “網絡募集已經成為善款來源新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我們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市慈善總會陳雲金會長介紹道,“互聯網對於慈善事業的推動是多方位的,如在宣傳方面,我們相繼開通了寧波慈善微信公眾號、微博、騰訊百家號等,並與報紙、雜志、電視、電台等傳統媒體結合,形成了立體的慈善宣傳網絡。目前,市總會微信號已有固定粉絲2.2萬人,並在穩步增長中,他們也成為我會善款募集的穩定‘客戶’之一。總會在互聯網籌款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和一些做得好的慈善組織相比,仍處於起步階段。接下來,我們將從新技術研發、新經驗吸收、新合力凝聚等幾方面入手,建設並完善寧波慈善網絡捐贈體系,推動我市互聯網慈善健康可持續發展。”(記者 王學軍)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