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慈善文化論壇(2021)在京舉辦

2021年09月18日0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王仁宏)2021年9月15日,由中國慈善聯合會和東潤公益基金會聯合主辦的中國慈善文化論壇(2021)在北京舉辦。

此次論壇主題為“第三次分配和促進共同富裕下的企業家精神與慈善文化”。 來自慈善界、企業界、學術界、媒體的嘉賓以及主管部門負責同志以主旨發言、TED演講、圓桌對話等不同方式對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企業家精神、慈善文化等議題進行了闡釋。

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華慈善總會會長宮蒲光在開幕致辭中強調,當前,黨和國家已經把第三次分配作為推進共同富裕的基礎性制度安排,迫切需要下大力氣為第三次分配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要進一步提高重視程度、健全法治體系、加大激勵力度、優化監督管理、加強慈善行業自身建設。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慈善聯合會副會長鄭功成在主旨發言中強調,要以中華文化支撐中國特色慈善事業發展。發展我國慈善事業的正確取向,有必要形成共識:慈善事業是一種建立在自願捐獻基礎之上的混合型分配機制,第三次分配構成了基本支撐﹔中國特色的慈善事業應當服從於國家現代化建設全局,服務於共同富裕的大局﹔要正確認識共同富裕及其行動路徑,做大慈善蛋糕與合理分配蛋糕同等重要。

浙江省慈善聯合總會副會長施利民從共同富裕的視角介紹了浙江慈善的發展情況。在浙江慈善自身建設方面,一是推動慈善組織的專業化發展﹔二是加強慈善活動的規范化管理﹔三是發揮慈善稅收的激勵性功能﹔四是提升慈善監督的有效性程度。在創新探索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方面,一是在激勵機制上同頻共振,發揮高收入群體和企業的作用﹔二是在數字賦能上同頻共振,構建現代慈善發展新業態﹔三是在文化引領上同頻共振,營造大眾參與、萬眾行善的新境界。

在圓桌對話環節,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社會學院教授謝瓊、萬向三農集團董事會秘書李元龍、廣東省國強公益基金會副秘書長曾雄、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副教授楊龍見,圍繞“共同富裕與慈善文化” 主題進行深入探討。

中國慈善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福清對論壇進行了總結。她表示,今天參會的許多嘉賓自覺在用企業家精神、慈善家精神踐行著第三次分配和共同富裕。慈善組織要將自身做強大、做專業,成為社會治理、縮小貧富差距的積極力量。要激發更多的智慧、堅強的信心去推動慈善事業的健康發展。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