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年度鄉村振興獎

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

候選企業:藍城樂居建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6日10:08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藍城樂居建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

參評獎項:

年度鄉村振興獎

參評單位簡介:

藍城樂居建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總部駐地浙江杭州,由政府代建服務開創與引領者裘黎明任企業負責人,集團以輕資產代建為主營業務,致力於創造安定、美好、和諧的人居環境。旗下擁有設計、咨詢、景觀、精裝、科技、物業、產業運營等全產業專業服務公司,為政府及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以實踐創新形成“浙裡安居”的典型案例,為新時期共同富裕提供企業實踐樣本。

參評理由:

2021年,藍城樂居受浙江杭州、紹興、金華、麗水、溫州、衢州等地村鎮政府委托,組織進行了50余個村庄的復活、改造、提升規劃與幫帶運營工作。助力浙江政府在爭創農業農村現代化先行省、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背景下創新探索,對“千萬工程”和美麗鄉村建設再深化、再提升。

藍城樂居一貫主張運營前置的理念建設鄉村,以產業運營策劃為主導,以人本化、數字化、融合化、生態化、共享化為價值導向,導入未來鄉村的應用場景設計。

在衢州張西村,以“微改造”“繡花功夫”的理念,藍城樂居將原有的土坯建筑村落進行修建,結合現代鄉旅產業規劃,幫帶培育村集體統一運營小微旅居配套商業,植入智慧鄉村旅居營銷管理系統,有效連接市場,打響“智多張西”的鄉村文旅品牌,一個逐步沒落的“空心村”實現了盤活與振興。

在余杭區的永安村,踐行村庄經營、整村運營的路徑,藍城樂居首先提出以“稻”為核心產業,打造“永安稻香小鎮”的產業發展規劃。通過孵化培訓建立起以農業一產發展為主的三產融合發展模式,推進水稻提質及衍生加工產業賦值,增加一二產收益,打造共享小院、手工作坊、稻田咖啡餐飲吧等小微旅居服務業態,以“好吃+好玩”全鏈式線上+線下的運營方式助力優質稻米體驗式銷售,已成為杭州市創建鄉村產業興旺的金名片。

藍城樂居梳理整合片區內村庄的道路交通、建筑景觀、村容村貌等前一階段鄉村建設中的基礎設施建設成果,以系統化、平台化、數字化、運營化等多維度、多載體窗口,發揮各自村庄特色,整體配置特色農文旅資源,組織村與村協同發展,取長補短,精准創建內容+流量+產品+文創+活動的體系化運營場景。以培育孵化的方式組織村集體組建成立運營主體,以實操培訓、幫帶運營的方式強化、提高村運營主體的管理與服務能力,將各村的基本服務單元連點成片,整體提高片區全域運營的效率與品質,提升農文旅產品性價比與客戶體驗度,贏得市場認可。

在泰順縣,藍城樂居與泰順縣政府簽約,以片區村庄運營的模式為全縣21個“最美鄉愁村”提供鄉村產業發展、運營先導的項目頂層設計,提供示范打造、人才培育、全域運營、產業投資等服務。通過系統性創建,幫助泰順縣創新鄉村運營機制﹔發揮好國有企業重要作用,引導村集體經濟參與鄉村運營,積極招引工商資本助力鄉村發展﹔組織相鄰區域連片發展,探索等級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對周邊鄉村資源整合發展,提升規模效能。實現鄉村美麗、業興、民富目標。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