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綠色發展獎

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

候選企業:螞蟻集團

2021年12月15日13:28 |
小字號

案例名稱:

螞蟻集團

參評獎項:

綠色發展獎

參評單位簡介:

螞蟻集團是移動支付平台支付寶的母公司,也是領先的金融科技開放平台。公司致力於以科技和創新推動包括金融服務業在內的現代服務業的數字化升級,攜手合作伙伴為消費者和小微經營者提供普惠、綠色、可持續的服務。

參評理由:

螞蟻森林是人人可參與的綠色低碳生活平台。2016年8月,螞蟻森林在支付寶正式上線,旨在帶動公眾關注生態環保,了解並踐行低碳減排的生活方式。盡管“碳減排”看不見摸不著,但螞蟻森林想讓大家“看見”:日常點滴低碳行為也有“綠色能量”,匯聚起來就會成為改變環境的力量。

如今,接入螞蟻森林的低碳場景超過40種,涵蓋綠色出行、減紙減塑、線上辦事、循環利用等多個方面。當用戶的“綠色能量”積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申請在生態亟需修復的地區種下一棵真樹,或者在生物多樣性亟需保護的地區“認領”一平米保護地的保護資格。這些生態環保項目,主要由螞蟻集團向公益機構捐贈資金,再由各公益機構組織各地的實施單位負責種植、養護、巡護等具體工作,並由當地林業部門、生態環境部門進行業務監管。

2018年10月,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和中國綠化基金會將螞蟻森林的“手機種樹”模式正式納入國家義務植樹體系,為申請種下真樹的螞蟻森林參與者發放《全民義務植樹盡責証書》。2021年3月,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與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IUCN 聯合發布《螞蟻森林2016-2020 年造林項目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報告》經統計評估,螞蟻森林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已超113億元,所創造的生態效益和生態價值包括防風固沙、氣候調節、水源涵養等多個方面。

五年來,螞蟻森林累計創造了238萬人次的種植、養護、巡護等綠色就業崗位。老鄉們在改善家鄉環境的同時,通過辛勤勞動增收超過3.5億元。

目前,螞蟻森林已在全國種下超3億棵樹(苗木),未來10年,螞蟻集團將種植10億棵樹,未來每年將為欠發達地區提供60萬人次就業機會,增收1.2億元。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