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年度鄉村振興獎

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

候選企業:重慶賽迪益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4日16: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企業名稱:

重慶賽迪益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

參評獎項:

年度鄉村振興獎

參評單位簡介:

重慶賽迪益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賽迪益農)是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冶集團)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戰略,以工業反哺農業,發揮傳統工程技術企業在高端咨詢、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等領域的能力優勢,創新性運用移動互聯、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技術,服務農業、農村、農民的科技型子公司。

參評理由:

賽迪益農依托鄉村建設,農產品交易和數字鄉村三大業務,以鄉村振興系統解決方案,為鄉村振興作出積極貢獻。2021年,開展的鄉村振興項目已遍布全國20余省/直轄市、300余個縣級以上政府、1000余個村鎮﹔覆蓋重慶市33個區縣,參與了30余項重慶市鄉村振興重點示范項目和17個市級鄉村振興幫扶重點項目﹔支撐 86.72億元農產品交易,對口幫扶3萬農戶。

積極開展鄉村振興創新研究,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為推動鄉村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積極探索。2021年,賽迪益農按照“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一策”,統籌考慮土地、文化、生態、產業等鄉村振興全要素,構建了系列鄉村振興經濟模型,如:以文旅融合發展型、綠色生態驅動型、民族文化驅動型、近郊休閑型等,解決鄉村發展經濟可行性問題,在長壽秀才灣、沙坪壩中梁鎮、酉陽花田鄉、彭水善感鄉等重慶市鄉村振興重點示范村鎮有效運用。促進現代農業發展,以農業園區/涉農綜合體為核心,開展了渝北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10個省部共建農產品交易市場(中心)、長壽區國家級現代農業園等項目。鏈接鄉村振興上下游產業全鏈條,成立鄉村振興產業聯盟,2021年,聯盟新增企業50多家,其中上市公司投資運營資源10余家,聯盟資源近600家,通過資源整合和招商輔助,幫助大足、秀山、忠縣、酉陽、彭水等區縣政府舉辦10余場招商推介會,驅動系列鄉村振興項目順利推進。

以“智力幫扶、黨建幫扶、消費幫扶”積極踐行鄉村振興“百村幫扶計劃”,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針對鄉村人才匱乏的難題,賽迪益農為鄉村政府及企業提供專業的人才智力服務,加入重慶市首批“鄉村振興專家顧問團”開展鄉村振興講課和培訓。持續踐行鄉村振興“百村幫扶計劃”,發動公司黨員干部帶頭出智出資,黨建幫扶四川省貧困村天水村和北碚金刀峽鎮石寨村,2021年又先后與永川石寶寺村、長壽保合村和沿河愛群村搭建了國有企業與村鎮黨建共建平台。以消費幫扶助力農產品出村進城,2021年賽迪益農繼續發揮平台優勢,深入中國五礦/中國中冶定點幫扶的德江、鎮雄等6個對口幫扶縣,以及重慶、四川、涼山州、陝西等省市貧困山村,以“益農源選”平台為抓手,搭建起農產品直達消費者的橋梁,2021年消費幫扶共計完成1000余萬元,切實解決重點幫扶地區農產品“銷售難”問題。2021年,賽迪益農通過規劃咨詢智力幫扶,益農源選電商平台消費幫扶,結對共建黨建幫扶,以訂單農業、農業品牌規劃、貧困群眾資助、鄉村振興講課、政策講解等模式立體化打造企業鄉村振興幫扶標杆,正在貴州沿河縣實踐運用。

積極開展數字鄉村建設,以數字賦能鄉村振興,激活鄉村發展新動能。2021年,賽迪益農探索出“建管挖用”鄉村數字化系統解決方案路徑,使鄉村發展更科學。數字賦能區縣全面發展,在大足國家級數字鄉村試點項目中,以區鎮村統籌推進,打破數據孤島,完善三農信息服務體系,實現數據互聯互通,彌合城鄉數字鴻溝,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數字賦能單一農產品產業鏈全過程,與市農科院茶研所等科研單位聯合開展了《茶葉大數據中心與智慧管控平台研發》課題,構建茶產業數字底座,以智能化、數字化的手段促進茶產業的發展﹔數字賦能民族文化傳承,聯合重慶大學等高校開展56個民族建筑數字化技術研究,用數字化、信息化手段讓古老的民族建筑技藝得以傳承,推進民族建筑的保護、利用與發展。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楊曦、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