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鄉村振興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鄉村振興

推薦企業:中國飛鶴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0日14:07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中國飛鶴有限公司

推薦類別:

鄉村振興

單位簡介:

中國飛鶴始建於1962年,從丹頂鶴故鄉齊齊哈爾起步,是中國最早的奶粉企業之一。中國飛鶴一直專注於中國寶寶體質和母乳營養研究,引領行業開創多種提升奶粉對中國寶寶體質適應性的技術、配方與工藝。潛心研制“更新鮮、更適合”的高品質奶粉,是飛鶴乳業的不懈追求。中國飛鶴扎根北緯47°黃金奶源帶,打造中國嬰幼兒奶粉行業首條產業集群。

目前,中國飛鶴現有9個現代化智能工廠,7個自有牧場,7.2萬頭奶牛,近60萬畝專屬農場,實現了從源頭牧草種植、飼料加工、規模化奶牛飼養,到生產加工、售后服務各個環節的全程可控。

推薦理由:

在黑龍江、吉林兩省,飛鶴以嬰配粉加工和奶牛規模化養殖為依托,建設產業集群,大力發展訂單農業,促進全省100多萬畝耕地增值,創造15萬個就業崗位,拉動15萬農民增收致富,激活當地產業發展的內生動力,促進鄉村振興。

吸引關聯企業聚集,打造產業鏈。飛鶴所在的乳業產業鏈條長,橫跨一二三產業,包括上游的原奶供應、中游的乳品加工以及下游的市場流通。上抵最源頭的農牧業,下達最終端的服務業,乳業天然與三農發展和鄉村振興等課題緊密相連。從建設產業集群之初,飛鶴就將農牧業發展納入其中。在齊齊哈爾克東縣,2001年飛鶴入駐克東后,結合該縣建設“乳業大縣”的目標,持續擴增乳業產業集群,打造了奶粉行業第一條全產業鏈。

家門口的致富產業,讓農民深度融入現代產業鏈。飛鶴依托產業集群模式優勢,通過三種形式幫助當地民眾增收:一是土地流轉,直接幫助村民增加租金收入。截至2020年末,飛鶴專屬農業合作社在泰來向農戶流轉了2萬畝土地。二是吸納就業,鼓勵專屬農業合作社積極吸納有勞動能力的低收入群眾,增加群眾的工資收入。三是“授之以漁”,即在牧場雇佣當地員工,定期進行養殖技術培訓,讓員工掌握必備的專業技能,並提供就地就業崗位。據悉,隨著項目建設用工以及日常生產管理用工的不斷增加,該項目每年還可帶動2000名以上群眾收入增長。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